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有目的的退休族是幸福的 虞和芳 10.6.19.發佈

有目的的退休族是幸福的 虞和芳 10.6.19.發佈 那些能夠含飴弄孫的退休族,是過幸福生活的人。他們有自己的家,自己建設出的小天地,可以繼續為所建設的家庭耕耘,照顧父母子孫,受到他們的需要,發揮具體可貢獻的目的。傳宗接代,完成人類一代接一代的傳宗使命。所謂的“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生育教養子女是延續人類生存的一項重要的使命。 可是20世紀,不少人們生活轉型。 小孩有自己的家,不願意跟父母相處,各自為家,有時嫌父母囉嗦,父母生病累贅,父母若是有些積蓄,不肖子女,還虎視眈眈的盼望父母早死,分得財產。 認識一些德國人,外國人,馬爾他人,有些就是在等待接受遺產。 如馬爾他的一對鄰居,德國和意大利夫婦,德國妻子是電影明星,過世後,意大利建築師丈夫跟一位比利時的教員R結婚。這位年輕的教員來到馬爾他後,改行學畫,又不肯努力,卻要出風頭。她得到機會,認識這位義大利建築師,很快的成婚。她開畫展,憑著大房子,開派對,開畫展,籠絡馬爾他藝人的心。兩人把錢財用光了,只剩下那棟大房子。R就等待母親的財產,她有次返回比利時,之前說:我要到那裡,等到母親死後,才回來。她年紀大了,隨時會死,我拿到遺產才回來。“ 她去了大約兩個月後,回來。R說她母親還不肯死,但是至少她們姐妹把母親趕出家門,進入養老院,賣掉房子,瓜分母親的古董傢俱,財產房產。但是母親要留一份自己的錢財,付老人院的錢,和零用錢。 R這時說:“我母親來花這筆錢等於來糟蹋我的錢,那雖然是她的錢,但是她不花的話,就是我的錢了。我恨我的姐妹,她們有錢,為什麼還要拿那些古董錢財。。。” 這件事我寫了一篇小說“樓梯”。 而在這十幾年間,她丈夫死了,那棟樓房,由丈夫的兒子接受,出賣。 認識的一位有錢的病人來考夫,也在等待母親死亡,後來他得愛滋病死了,母親卻還活著。我寫了“電梯內外的對話”來描述此事。 他們平常看起來都很仁慈,關心鴿子,貓,狗,愛動物。可是對待父母,尤其當他們有一點遺產可以獲得,就是另外一種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知人之面不知心“的人了。 由此想到蔡元奮教授這樣的孝心,真是難得。 他的父親有福氣,才會有這樣盡心盡力的孝子,照顧不省人事父親多年。 有這樣的孝子,有這樣的含飴弄孫退休族的家庭,是多麼的難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