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孫觀漢,柏楊和我有過一段互相間相關的關係 虞和芳 7.6.19.發佈

孫觀漢,柏楊和我有過一段互相間相關的關係 虞和芳 7.6.19.發佈 孫觀漢教授起初跟柏楊絲毫不相關,也不認識。 在他讀過柏楊的書後,得知柏楊蒙冤下監獄,他非常的不平,為柏楊出版一本“柏楊和他的冤獄”。 我在美國時,讀到這本書,非常受感動。 在我返德國後,給孫觀漢教授寫了一封信,問我在德國能夠為柏楊做什麼。 很快的就收到孫觀漢教授的來信。內中充滿對柏楊的關切,和對自己醬缸的檢討。 德國有國際特赦組織,這是有鑑於納粹時代的猶太人要逃亡他國,不得其門而入,6百萬猶太人就被無辜的殺害。 德國人知道這件歷史的真相後,痛改前非,在憲法上特別提出人道和人權。 德國對逃往德國的政治犯,敞開大門,只要說是受到政治迫害,立即收容,享受德國的社會福利,拿取生活救濟金,不得趕出去。 於是我就跟德國當時管亞洲政治部門的女士聯繫。她是在波昂,可是來慕尼黑跟我見面。將被判刑的柏楊資料匯入她的特赦組織的一項項目中。 自此之後,孫教授和我,雙方互相通消息,各盡所能的為解除柏楊的冤獄盡力。 孫觀漢教授是美國有名的科學家,曾經在1960年代受到蔣中正總統的邀請,來台灣發展原子彈,設立原子爐。可是遭受到美國的干預,他在台設立原子爐後就返回美國。 孫教授認得蔣中正總統,為柏楊的冤獄寫信求情,但是只得到一封委婉的回信,柏楊並未能獲釋。 在這期間曾經謠傳柏楊在監獄中過世,我們得知,傷心得很,後來探明真相,這是謠傳。 孫教授這時更積極的為柏楊的冤獄到處奔跑。適逢卡特當選總統,他倡導人道。孫教授上書給卡特總統,卡特很重視此事,在台灣的美國大使館,來調查此事,幾經斡旋,柏楊在他被監禁9年零二十六天後得以釋放,住在沈紫忱教授家的小偏房,車庫中落榻。 當柏楊出獄後,知道孫教授在默默中的幫忙,才得以釋放後,感激不盡,立即跟孫教授書信連繫,我也是跟柏楊通信的一員。在台灣還有好幾位一直跟柏楊有連繫的年輕人,梁上元,陳麗貞,我們也互相聯絡通信來往。大家雖然不曾見面,但是書信往來,成為忘年之交。 柏楊出獄後,恢復他的紙筆生涯。 不久圍繞他的人越來越多,可說高朋滿座。 柏楊封給孫觀漢“中國的原子能之父”的頭銜。以孫教授的知識,才能,聲望都當之無愧。孫教授擁有幾十種專利,在美國的聲望,不亞於得諾貝爾獎金的科學家。 於是這個“中國原子能之父”的雅名就傳佈開來。一提到孫觀漢教授,我們就稱呼他為中國原子能之父。 這時一位張香華女士出現了,她優雅的舉止,令柏楊為她顛倒,晝夜不停的追求,很快他們就要結婚。 這時中國人關切干涉的特性也表現出來。柏楊的朋友,連女兒都反對這個婚事,要他三思而行,不可貿然行事。在這期間,我們接到不同台灣柏楊朋友們的來信,談及柏楊不可草率馬虎結婚。 這時柏楊轉向孫觀漢,要他作主。 我那時,正在美國,我們談論的就是這件事。孫觀漢教授既然受柏楊所託,就是男方的家長,而香華呢?孫教授對她愛顧有加,就要我當香華的娘家。 我們左思右想,柏楊被關進監獄9年多,他心靈中能有一位愛顧他,照顧他的妻子,比任何人對他都重要。香華也陷入情網,我們認為有情人終成眷屬的重要。 於是我們錄音下來,祝賀他們琴瑟和鳴,白頭偕老。 在國外,我們很高興慶祝他們的新婚。他們寄來不少的結婚照。 孫觀漢教授有事來慕尼黑開會,我帶他去看“大嚎Dachau集中營”,談論政治文化歷史。 孫觀漢教授跟我通信相當的多。 他和柏楊要為我出書。他們讀到西德僑報,裡面我撰寫的文章,異鄉客劇本和我為台灣報社寫的文章,收集起來,為我出版“虞和芳選集”,這是柏楊訂的書名。他們為我安排出書的一切,連校對也由香華柏楊的朋友包辦。他們在1978年透過星光出版社,出版“虞和芳選集”。柏楊自動為我寫序。他們的熱忱熱愛,令我十分的感激。 柏楊將“異鄉客”拿到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演出。 香華很快出國,首先來德國,為柏楊在國外打出名氣。 香華在1981年來慕尼黑,住在我們裝滿了進口的中國手工藝品,桌布的房間。為香華安排跟慕尼黑校長夫婦晚餐,這是打入德國學術文化界人士的大門,可以日後進行文化交流。 我們談了不少的私事,悄悄話。 1982年香華柏楊一起來慕尼黑,那時我通過德國自然醫學執照考試,開設診所。五間房間都是為診所佔滿的空間。我們為他們安排住在一家旅館內。白天診所全是病人,晚上和週末跟他們夫婦會面,到德國的餐館,品嚐德國菜,德國啤酒,安排他們參觀慕尼黑的文化古蹟。 為他們請到巴伐利亞州的文化部長一塊相聚晚餐,但是沒有料到,柏楊夫婦要去西班牙。很可惜這場的相會陰錯陽差,失之交臂。 之後的日子,大家繼續來往,孫觀漢教授去看我母親,跟我哥哥姊姊妹妹會面。他非常關切我們一家。每天從美國打來電話,寫詩送給我。對他的鍾愛,是我的幸運,我非常的敬愛他,可是這是晚輩對長輩的敬愛,而非男女的愛戀。 當孫教授寄給我飛機票,要我去美國時,我不得不把機票退回,寫信說明。這些事,柏楊,上元都清楚,他們同情孫教授,也了解我的沈重心情。上元寫來一封很婉轉的信件安慰我,因為我為這件使孫教授傷心的事,很難受。我不願意傷害到所敬愛,對我百般照顧的孫觀漢教授的心,可是別無他法。在這種情況下,柏楊發揮他對孫教授的感恩熱愛之情,奉勸他返回台灣到清華大學教書,那裡有柏楊一群熱愛他的人,在台灣孫教授能找到平撫他心靈的歸宿。 這裏我要說明,孫教授的愛心和寬大為懷的情懷。雖然我令他心痛,他依然對我十分的友善,我們仍然繼續是忘年之交的朋友。 他在台灣,有了尊重他的學生和朋友。就一直留在台灣終老告終。他有愛顧他的小牛學生。她對孫教授十分的照顧。 在孫教授往生後,為他編輯照片畫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