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7日 星期一

1973-1974到美國的一段生活 虞和芳 17.6.19.發佈

1973-1974到美國的一段生活 虞和芳 17.6.19.發佈 1972年底從馬堡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我是兩個小孩的母親。我進入30歲,是該立業的時候,到哪裡去發展? 德國的居留很難拿到,於是打著去美國做事。那麼我得要先去美國,找事情,申請綠卡。 在1973年三月我帶兒子威禮去美國,女兒留在馬堡的Schulz夫婦家。 美國住在姐姐New Jersey的家。姊姊對待我很好,她把他們大的臥房讓給我和威禮住,他們夫妻住在一間小的臥房。 姐夫在紐約聯合國做事,每天一早就搭乘公車去紐約,晚上回來。姊姊在Schering藥廠工作,搭乘同事的便車,她的VW汽車留給我用。週末我們去紐約給中國學校義務教中文。這時間,姐夫帶威禮去Central Park玩。 威禮先送到幼稚園,他跟一位女孩Caroline相處的很好,9月開學後,進入附近的小學一年級。 我在不同的地方找工作。 在一家出產馬達的工廠地方做手工,用手纏住很細的線,纏在一團團的線圈子裡。是拿最低工資。一群群的女工,坐在一條大長桌子旁,都做類似的工作。坐在硬木板凳,上午十點的時候,大家停工,那是休息時間,大約一刻鐘,然後繼續工作,一天八個小時。在我旁邊的是一位德國婦女,她工作25年,得到一個獎品留念。 週五發薪。這樣工作五天後,我辭職,並不是因為工作累,而是它耗費太多時間和精力,賺來的錢,不值得。這個工作,沒有發展的前途。 在一家義大利餐館做過一陣子的事情,是管跑堂們的帳目。這是一家熱熱鬧鬧的餐館,跑堂跟我之間,談談笑笑,氣氛很好,可是也是沒有發展的前途。 我在一家Horizon房地產公司謀到一職,每晚要到那裡做事,整理登報啟示的回條,對購買New Mexiko土地有興趣的人,每晚跟他們聯繫,寄去他們索取更多的資料,每隔一段時間邀請他們參加房地產出售的晚會。 這個公司的薪水,是按照出售土地價格的折扣得到報償。有些我得要跟他們預約,跟我的上司一起去拜訪,訂下出售合約的話,我跟小老闆分成。 因為我本身還沒有得到房地產業執照的資格,它需要通過州政府的考試,出面簽名都由小老闆來做。 我姊姊,她的朋友,後來在Seton Hall大學的祖教授系主任,從德國來的朋友,都訂了購買的約。這家公司,幫忙我申請美國的綠卡,它下來後,我就返回德國。 在這段期間遇到的一些有趣的事情: 我第一次開車去加油站,跟加油的人說:加5美金。 對方回答:I doubt。 原來美國的油價,比德國便宜多了,整個油箱加滿汽油才3美金。德國要貴得多。 在公司內,有美國人,也有黑人,有一位中國人,一位祖宗是俄國人的辦事員。當我跟中國人用中文談話時,我常說“那個,那個。”旁邊的美國人就為我捏一把冷汗,他以為我是指negro,黑人。黑人要稱呼black,不能夠說negro。 那位俄國人,對我特別的好,時常晚上就剩下我們兩個人在辦公室,他談他的家庭,一個女兒出生就有眼疾。他說俄國有一個成語,若是一生交到一個知心的朋友,這一輩子,就沒有白過。就是他幫忙我申請到綠卡的。不管他算不算知心朋友,但是他幫我申請到了美國的綠卡。 有次出售晚會,是在一家大飯店舉行,女跑堂穿的衣服,是兔子模樣,有兔子耳朵和尾巴。 晚會中,Horizon公司先放一部開發西部地區的影片,公司如何將一個尚未開發的西南部地區,開闢成為社區。購買的土地,分割好的,有one family,也有多家的住屋地皮,或是商業區的土地。影片很吸引人,之後公司作勢的來出售一些地區的土地。在場的人,一一興奮的要立即購買簽約,每一個月,只要付十多個美金。要去參觀所購買的土地,可以安排去看。在Horizon地產公司發展中的地皮,若是土地全部售光的話,它還有潛力,別人要買同一塊土地的話,也可以從此土地的主人採購而賺到錢,這是土地投資的一種方式。因此購買的人很踴躍。 有一位中國女士,專門做中國飯店老闆的生意,她在一年內,所賺到的錢,突破一百萬美金。 小老闆跟我還到過一家中國麻醉醫生的家。聽說那時在美國的麻醉醫生賺的錢很多。但是這對夫婦,並沒有購買Horizon公司的土地。 事隔45年,方才看網路,還有這個同樣公司的繼續存在。 當時在這公司工作的同事們,一定都已經退休。不知他們的生活如何?至少大家曾經有過一場相識的邂逅。遙遙的思戀並祝福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