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4日 星期一

去比利時的因果關係 虞和芳 24.6.19.發佈

去比利時的因果關係 虞和芳 24.6.19.發佈 這可說是偶然,也可說是于斌主教的安排之下。 于斌主教是加利所以特別對德國嚮往,是因為他的父母一起留德,他們是由加利的舅舅送到德國留學。加利的父親學成後,返回上海。父親費博士創辦一座工學院。那所工學院,是跟于斌主教合作。 那時正逢大陸變色,加利的母親就帶四個小孩來到台灣,父親留在大陸。 從此加利的父母沒有再見面,母親一人把四個小孩全部改姓,從母親的姓氏彭。 他們來到台灣後,于斌主教一直很照顧他們一家五口。 史接雲教授和比利時天主教的Aucam獎學金 我得到天主教Aucam組織的一個獎學金,這是在史接雲教授安排之下得到的。 史教授訪問台灣期間,我們相遇到的場合地點,是當時任台南副主教的賈彥文生病,在台北的醫院住院病房。 加利接到于斌總主教的消息,要我們去拜望賈彥文副主教,他是留學魯汶大學。 在他的病房,我們遇到史教授。當時加利和我以及史教授三人在賈彥文副主教病榻前,探望他。史教授知道加利是我的未婚夫,正打著留學德國。 史教授想拜訪台灣大學,我就在陳奇祿教授的辦公室接待他,因為我在台大管外國學生,陳奇祿是此部門的總管,我每天半天在台大生活管理處上班,半天在陳奇祿教授的辦公室上班。我並帶領史教授參觀台大的傅鐘,圖書館等地方。 史教授建議我去魯汶大學深造,他說我學文,比去德國更好,他可以幫忙我弄到一個獎學金,要我把台大的四年成績單寄給他。 我並不以為意。 他返回比利時後,來信,又提同樣的事。我想,他說的也有些道理,學文的人,到魯汶大學,可以以法文相通,德文我在大學沒有修過學分,我就把成績單寄給他。 沒有想到,他竟然幫忙我申請到了一個天主教Aucam獎學金。 這時我赴德國的簽證,受到德國在香港領事館的拒絕,因為他們得知,加利跟我訂婚,這是拒絕給我簽証的原因。德國不希望中國人,在德國留學後生根。 我就選擇去比利時深造,我想反正德國和比利時是鄰國,我們時常可以會面。 一切手續都辦好了,比利時的簽證很順利的拿到手,機票也買好了,一切安排妥當。 接到一通電報 忽然在行前接到史教授一封電報,要我一時不要急著去比利時。 為什麼?想不通是怎麼一回事,父母認為,既然加利在德國,安排到比京機場去接我,我可以放心的去比利時。我就還是按照行程到比京。 魯汶大學的獎學金有了周折 後來才知道,是在魯汶的獎學金有了誤差。給此獎學金的Aucam首席Saatman神父問史教授,魯汶Foyer Chinois的A神父知不知道他為我申請獎學金的事,史教授回答知道。而Saatman在我出國前,跟那位Foyer Chinois的A神父通電話,才得知,史教授,並沒有照會那位管中國留學生的A神父。 當Saatman神父質問史教授為什麼不照會那位照顧中國人的A神父,史教授一著急,就來電報,要我不用急著來。 可是對於這件事,Saatman神父見到我後,一點沒有怪我,他說這是他跟史教授的溝通問題,跟我無關。這件事等我抵達魯汶後,沒有發生任何變化,我照樣領到此獎學金,並住在Aucam的女生宿舍。 後來我轉到德國去,Saatman神父自動的說,他把此獎學金批准一年的款,繼續匯寄到德國。 台大外文系畢業的人,在比利時沒有完全對口的系 當時溝通談論的問題癥結,是台大學外文的學生,不予給以比利時的獎學金,因為到魯汶大學,沒有一個系可以繼續對口的讀。比利時的法文英文系,都不完全相對於台大的外文系,要修博士的話,遙遙無期,所以不再給予台大外文系畢業的學生獎學金。 這事透過史教授的從中為我申請,Saatman神父不知道有這種情況存在,就批准給我獎學金。才知道這個學系差異的問題,而史教授隱瞞,沒有跟Saatman說明。 加利出現在魯汶的Foyer Chinoir 對史教授而言,因為加利突然出現在魯汶的Foyer Chinoir,使得別人吃驚。那裡的中國人猜測,也許知道,史教授到台灣是的目的,是物色一位妻子,當時魯汶的中國人,大部分都這麼想或知道此事,以為現在來的是史教授的準意中人。卻不意,從德國來了一位未婚夫來接這位女子,這使得史教授為難,這也是他來電報要我別急著來的原因。 這些複雜的事情,是我做夢也沒有想到的事。 我不知道史教授來台灣的目的。我跟加利是同時一起見到他的。他知道加利是我的未婚夫,我打算去德國。 到魯汶後,別的中國人才告訴我這件事。這我才弄清楚了史教授來電報要我暫時不要前來的原因。同時也使我感到很過意不去,令幫忙我拿到獎學金的史教授遇到這些為難。 不過這件事,我們兩人從來沒有談過。 史教授對我一直很好,從沒有跟我提過此事,我也沒有說,我聽到此事。 我來到魯汶後,史教授繼續幫忙我介紹比利時的家庭,要我去那邊學法文。 我結婚時,史教授大方的出一筆不算小的數目,邀請所有魯汶大學的中國人一起聚餐,慶祝我們的婚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