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4日 星期五

經歷到德國法院的公正判決 虞和芳 14.6.19.發佈

經歷到德國法院的公正判決 虞和芳 14.6.19.發佈 我從1974年開始在巴伐利亞州立圖書館做事,拿到的職位是BAT II A。這是德國給有博士頭銜知識分子在公家機關階級的職位。 那是一個DFG計畫。 (DFG是Deutsche Forschungsgemeinschaft 德國科學公益協會的縮寫為德國獨立的全國性科學資助機構,資助高等院校和公共性研究機構的科學研究,總部到2017位於Bonn波恩。柏林辦事處位於柏林的御林廣場Berliner Büro befindet sich im WissenschaftsForum Berlin 在Gendarmenmarkt.德國科學基金會每年提供約13億歐元,為各個科學領域的研究項目提供經費,目的是促進科學家之間的合作,為歐洲最大的科研促進機構。約有100所大學和研究所加入此公益協會。經濟來源,99%來自各州政府) 我得到的這個計畫是每三年由東亞部門的主任Dr Dufey提出申請。每次圖書館跟我訂約,是按照我的居留許可。我因為是外國人,居留許可和工作許可,需要圖書館管人事部門的主任Stauss出證明,圖書館非用我不可,因為中文的工作,沒有德國人同等學歷來勝任。這又是要由Dr Dufey出證明,我的工作成果滿意,才能繼續任用。 這樣申請居留延長,都沒有問題。 後來圖書館來了一位汪玨,她是中國人,成大中文系畢業,原來在漢堡圖書館做事,因為男友轉到慕尼黑來,她也轉來慕尼黑的州立圖書館工作。她只有學士文憑,拿到的職位是BAT Vb,比我低6級,薪水也低很多。 以前聽說,曾有一位台獨的王先生任職。當時圖書館同仁挖苦他為王總統,因為他自己說,台灣一獨立,他會當第一任台灣總統。我從來沒有見過他。 汪小姐一來到,我很高興,館內沒有第二個中國人。她比我大好幾歲。我們既然同事,又都是中國人,除了上班外,還有私下來往。她沒有汽車,需要什麼,我能夠辦到的,都盡力幫忙。她要到什麼地方,我就開車帶她去。遠處若是她也想去,如到維也納看台灣來的京劇團,她就搭乘便車一塊去,這是理所當然的事。 有一天她說她的DFGVb的計畫沒有下來,不能夠繼續工作,要我以辭職跟她抗議,她說我們如同雙胞胎,中國人要站在一條線上。她建議我往美國發展,因我有美國的綠卡,母親兄姐妹都在美國。我感到奇怪,她怎麼不去美國,要我去美國。她的母親和姊姊也在美國。而且我來辭職抗議,對她有什麼助益? 過了幾天後,Dufey來找我,說我的DFG位置沒有下來,那麼變成我要失業。 我感覺到奇怪,怎麼這個研究計畫會被拒絕?這時另外一個管印度部門的G博士來恭喜汪玨,說她高升,得了BAT II A的位置。 G離開後,汪玨馬上跟我說,G弄錯了,她哪裡會有BAT II A的位置,那是BAT II b的位置。 但是我心裡起了疑問,怎麼我的位置沒有下來,而汪玨曾說她的位置沒有下來,而Dr Dufey卻對我說,我的研究計畫沒有被批准,其中有蹊蹺。 我就請問圖書館工會的會長Dr Engel,這是怎麼一回事。他調查出來的結果是,汪玨透過Dr Dufey的關係,拿到我的原有職位。 Dr Engel說,這種事情居然會發生在我們圖書館,不可思義。 Dr Engel於是帶我到圖書館別的部門問,有沒有一個位置給我。到了幾個部門都沒有。 這時Dr Engel說,現在只有一條路可以走,要我上法院告發巴伐利亞政府失策,發生這種扭曲不應該的私事公辦,不合正義規定的事情。 圖書館屬於巴伐利亞州政府,因為我們都是巴伐利亞州政府的一員,不能夠告Dufey,也不能夠告圖書館,我只能夠控吿州政府。 我心想,我是外國人,怎麼能夠跟州政府打官司?這會使我不但得不到此位置,而連居留都會有問題。Dr Engel說,這種事情,不能夠縱容下去,要我別猶疑,我會得到平反。 這件事情,就發展到,我失業,有待法院判決。 而果然法院判決結果,州政府失策,州政府要負責。州政府得要給我一個BAT IIA的職位,那是一個州政府的本身的永久職位,不跟DFG相關,是特地新設立一個職位,而且是長遠的職位,不像是DFG每三年要申請延長的職位。 因此我能夠一直保有這個位置。1981年,我開了診所,申請留職停薪,每三年申請延長留職停薪一次,直到我退休為止,然後領取退休金,那是按照我工作的時間來計算。 我拿到德國最低的退休金,因為我在圖書館一共只工作7年。現在每個月由德國銀行,將這筆退休金,匯到馬爾他的HSBC銀行。 從這件事來看,德國是一個民主政治的法治國家,一切按照法律行事,即使一介小民也能控告德國政府,要是政府部門的職員措施失當,就是政府的責任。 幾年後我去圖書館拜訪,Dr Dufey可能因為這件事處置不當,調到別的部門。汪玨離開圖書館,據說到美國,不知下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