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早餐後的談話 虞和芳 15.6.19.發佈

早餐後的談話 虞和芳 15.6.19.發佈 早餐時我們談了很多話題。我先談到從新營的台糖小學轉到嘉義的崇文小學校。那裡的蔡朝經老師對我的看重和鼓勵。 那時蔡朝經老師等於是我們六年級的導師,指導我們全班,那是女生班。要升學的同學,最高理想是進入隔鄰的省立嘉義女中。蔡朝經老師對我特別的好和重視。他沒有台灣外省人的分別的歧見。 那時崇文小學的校長正是住在我們家的隔壁。步行來往學校,單程起碼要半個小時以上。蔡老師是教務長,每週要去校長那裡談論。晚上他給我們補習後,起碼是7點鐘,天都是黑黑的。他騎車載我回家,我坐在他自行車前面的橫桿上。路上我們都在談話,有時風吹來多說話,會不舒服。他跟我談到諾貝爾獎金,我受到鼓勵,發展一份上進的心。 談到在新營公誠國民學校的老師和學生很多是外省人,而崇文小學的教師和學生很少是外省人。 我的父母來到台灣,起初是發展工業產品,生產的肥皂,磚瓦,醬油,以為外省人在台灣,沒有推銷的途徑,請一位台灣的推銷員,他拿走一大堆生產出的醬油,卻是賣出後,不付款。這樣推銷一關卡住,只有關門,另求發展。 父母有一陣子到台北去發展,找祖父認識的人,推薦工作。陳雪屏是祖父提到的人。 他們回到南部,父親j進入嘉義溶劑廠當工程師,母親在嘉義女中當教員,家從新營搬到嘉義,我才轉學到崇文小學讀六年級。 S聽到這裡說:從妳的這些話裡看出,外省人和本省人之間的衝突的基本原因,是分派分配職位。凡是有公家的空缺處,有關係的外省人,優先任用,台灣人就瞠乎其後,心中自然不滿,這是很現實的事實,那些搞台獨的人,要讓自己人當權,這是他們權力鬥爭,爭權奪利要台獨的目的。 蔣介石帶來的外省人的軍民,國民黨的人,自然先用。可是台灣實行民主政治,台灣外省人都是平等待遇,台獨的人想要掌權,不提以前為爭取平等的事,它已成為過去。而拿去掉中國文化,去掉中國傳統,不認同來自中國的祖先,來稿獨立,來排擠外省人,這是站不住腳的。民進黨只是一般政黨的要爭取政權,卻以台獨做口號,這是分裂內部的人心,這是他們政黨的內部矛盾。這也是台大校長任用,遲遲不下的原因,這是職位的分配,象徵權力的現象。 S談到伽利略在梵蒂岡被起訴,而Medizi保護來自他屬地手下的伽利略,把他召回去,這樣梵蒂岡的審問,就不了了之。可是文人作家不願意看到權利爭執的問題,不提這一點。 馬爾他騎士團內近兩年的英國Meister,團員團長和德國Boeselage的爭執,會長濫用職權把Boeselage開除團員的身分。這件事情鬧到梵蒂岡,就是另外一回事。這變成團長忽視教宗的權力。教宗派一組團員來調查這件事,馬爾他騎士團的團長不願意接受,這成了另外一種爭執的層面,而不是Boeselage的問題,成為教宗在天主教的權威權力的問題。教宗可以解除馬爾他騎士會。這樣一來,那位英國的馬爾他騎士會會長,不得不辭職,這是Macht權力爭執和權力層面的問題。 Macht權力是一種執行和實現的力量。 古往今來,權力是一個實際的力量和爭奪的現象。要反對政權,推翻受制,這是革命,搞獨立,要有獨立的目的。 寄人籬下是依靠別人的臉色和沒有經濟獨立,以致沒有自由。 這是人們爭取自由和經濟獨立的原因。 而台灣在世界上有自己的經濟政治發展。若是要搞獨立,只會自食惡果,弄成台灣的經濟落後,人們的向心力分散。這是分裂民心。 我們還談論很多別的話題,Gauweiler,Zitelmann,等等。 一看時間就在談話中飛逝,趕快結束談話,各做各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