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葉嘉瑩老師 虞和芳 1.6.19發佈

葉嘉瑩老師 虞和芳 1.6.19發佈 每次讀到葉嘉瑩的消息,我都是非常的關切和神往。她是我最敬佩的一位詩人。 在我大一的時候,去旁聽她的“詩選”,對她的詮釋詩的精研,左右逢源的旁徵博引,佩服的五體投地。她說一口京片子,聲調神情令人著迷。但是她卻說,古詩用國語北京話來讀,有些詩句並不押韻,要用方言來唸,才知道押韻:因為方言保有了古詩當時的聲韻。有時上課時,她就請同學用方言來朗讀一首古詩。 那時我不時寫文投稿,在上了葉嘉瑩老師詩選後,我寫了“釋杜工部的望嶽一首”投稿在楊正雄先生當時辦的“曙光文藝”中。 大學畢業後,出國到歐洲,所有以前刊登出的文章,全部留在家中而遺失。 五十年後,沒有想到,楊正雄先生寫信給天空數位出版社,跟我聯繫。 失去聯繫50年,人世滄桑,變化莫大。 從楊正雄先生那裡,我獲得了50年前刊登出來的短文,他寄給我的,還有“哀悼胡適之先生“的一首詩。這真是沒有料想到的驚喜。 前兩天接到楊正雄的信件,他正在出版曙光文藝傳奇。楊先生年輕輕時,就創刊“曙光文藝”,他自己對文學的嚮往自不用說,他出版的“樹”,裡面的詩,道出他的經歷,對失去老伴的悲痛。他的詩跟樹一樣,看出他雄偉的個性氣質,和人生堅韌。 感謝Daniel寄來一檔有關葉嘉瑩老師的報導。她的風韻不減當年。我遙遙默默的為她祝福。 請分享: 葉嘉瑩:若有詩書藏於心,歲月從不敗美人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j8yazoy.html#.XOr4n55sQM0.line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