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6日 星期三

當學生同時做媽媽 虞和芳 26.6.19.發佈

當學生同時做媽媽 虞和芳 26.6.19.發佈 離開慕尼黑後,我們到Giessen學校註冊和上課。 加利赴德國深造,在Giessen大學修博士,他從台灣拿到DAAD獎學金,這個獎學金是相當的優厚,不但供給他來回台灣的機票,結婚的人,還有補貼。記憶中,那時單身的學生,每個月500馬克,夫婦800馬克。 我在比利時Aucam的獎學金,匯到德國,這樣兩人的生活,省吃儉用,沒有問題。 加利德文考過了,我在Giessen大學,註冊後,還要繼續在那裡唸書,就要上Giessen大學的德文課。 而我懷孕了,幸好大學有學生的保險,不用付懷孕生產住院的費用,這給我們減少很多的經濟和心裡負擔。 在7月底我生了威禮,這對我來說第一次經歷到生孩子。在醫學並不發達的時代,生一次小孩,等於出入一次鬼門關。 從半夜陣痛開始,住進醫院到下午2點生出小孩,足足有十多個小時,是一生中,從來沒有遭遇到的苦痛。這種疼痛連到脊椎的痛,把我折騰的死去活來。想到母親當時生我們所經歷到的痛苦,子女真是要感激,想到“養兒方知父母恩”,一點不錯。 最後我被送進生小孩的房間,那裡有醫生接生的護士,她是一位年長的德國婦女。和藹可親,她擔心我聽不懂德文,她知道什麼是關鍵,在關鍵時刻,要我用力,她跟我一樣的做出使勁用力的臉色神情,這樣兩次使勁,沒有結果,我感到筋疲力竭。她要我休息片刻,然後又跟我一塊出力的再做第三次努力。這時生出了威禮,我聽到小孩的哭聲,身上的陣痛在嬰兒出生,立即完全停止。 護士連忙拿給我看,包住的新出生的嬰兒,這是一位男孩。 別的護士,照顧嬰孩,給他穿上我為他帶來的浴巾和包住的大枕頭,他手腕上有一個珠子串連,上面的珠子有他德文的Ueli Pen的名字串連。 嬰兒又被抱走。這時那位接生婆在設法幫忙我輸尿。我膀胱膨脹,但是受到生產,一時使不上勁,她只好用輸尿管把尿輸出。 我被推到住院室,那裡有五,六個母親住在一間大病房。 當護士抱小孩來吸奶的時候,說母親餵奶可以增加生孩子後的子宮收縮。 我看到通知我,小孩脖子上長的一個包。 5天後,出院,我們用那個枕頭抱著小嬰孩返回Giessen Wieseck的家。這個枕頭是鵝毛枕頭,軟軟的,包住嬰孩。 德國人的這種想法很周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