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4日 星期五

小偷光顧Giessen在Lahn河旁邊的房子 虞和芳 14.6.19.發佈

小偷光顧Giessen在Lahn河旁邊的房子 虞和芳 14.6.19.發佈 後來我們從馬堡又返回Giessen後,遇到的事情。 那時我已生了兩個小孩,我們挑選一棟花園別墅的房子,它正在Lahn河旁邊。有一個花園,底樓屋主放置一艘船,可以拖到河邊放入Lahn河中。旁邊是敞開的車庫。第一層樓,有三間房間,上面還有一個閣樓。 院子很大,就養了一條狼狗,叫小黑。 有次我們去Hannover城看商展。 回到家中,發現小偷光顧Giessen在Lahn河旁邊的房子。為了防安全,我把每間房間都上了鎖。小偷用強力打開每間房間,偷取錄音機,它不值什麼錢,可是偷走王婆婆送我的一枚金戒子。這對我來說,是無價之寶,因為它是用錢買不回來的紀念品。 王婆婆跟我們一塊到台灣。她是遠方親戚,以前是在祖父家幫忙。聽說她跟一位中醫結婚,生一子。她結婚後,為丈夫連夜趕著縫製一件衣服,染上眼疾,以致一隻眼睛變瞎,她二十出頭就守寡。她沒有名字,娘家姓王,丈夫姓方,登記的是王方姓氏,父母稱呼她阿朗嬸。她是我父母親婚後,就到我們家來幫忙,跟我們到台灣。父母親都是忙著做事,家中大大小小家事,都由她來包辦。洗衣,清掃,買菜三餐都由她一手料理,我們小孩稱呼她為婆婆。她說一口寧波話,我們都回答國語。同學們來訪,聽不懂她的話,我就負責翻譯。 但是我不會講寧波話,她不會說國語,彼此能夠交通。 這使我才了解到,語言是活的,不說不練習說,就不會說,只是懂得而已。 婆婆是我們眼睛裡,長兩輩份的人,有中國婦女的德行。她等於把我們帶大,當哥哥姊姊搭乘飛機赴美國時,每次她聽到飛機凌空而過,都要出來看,然後說:這些飛機把毛毛(我哥哥的小名)和大妹帶走老遠,他們什麼時候才會回來? 我出國時,她也是傷心,非要送給我她收藏的那枚金戒子,要我好好的帶到國外。還教導我,女子的德行,若是結婚,丈夫對待我不好的話,要忍住,不可以抱怨。這是在她那個時代,得到女人的倫理道德。 而那枚唯一我有她的一件紀念品,卻被偷走,這是我最感到傷心的事。 對王婆婆,我們都很感激和懷念她。她90多歲後,大陸開放可以回去,她非要回到老家家鄉,她兒子媳婦都住在那裡。母親沒法,只好送一筆錢,送她回老家。 後來母親和姊姊到寧波去看她,她已經全盲。人老了真是可憐。 在德國慕尼黑的武漢餐廳老闆,有次回大陸,問我有什麼事,交代他。我即請他帶一筆錢給王婆婆。 她後來過世了,雖然她送的戒指被偷,但是我對她的懷念卻是被別人偷不走的。這種懷念感激之情,是任何人都拿不走的。這是她對我們恩澤的留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