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時間會帶給我們答案 虞和芳 18.6.19.發佈

時間會帶給我們答案 虞和芳 18.6.19.發佈 從這本飛天過海的書,也許能看出個人在1966年赴比利時求學到今年2019年,在這55年之間的變化。它是太大,太劇烈了。這正是撰寫此書的動機和意義,要抓住時空間一剎那的痕跡。 我只是生存在這時空中的一個小點點,在渺滄海中的一粟,有幸參與在這一世紀,一千年的變化轉換交點焦點中,這是我們現代人的幸運。 時間是一直在向前推進,我們沒法阻擋它,只能夠設法透過一連串的時間前進,現在(主觀的停頓),過去回顧的痕跡,顯出我們生存時空間的蛛絲馬跡。 這裡拿在我初中二時寫的一首新詩來作為序幕 昨日,今日,明日 昨日我還是一個天真的小孩 幻想著綺麗的未來, 企圖以光明照亮人間, 不要讓那失望的痛苦 侵蝕我的心田。 今日我不再是天真的小孩 未來也在我心中化成白煙 以往的抱負消失殆盡 只剩下失望的痛苦 侵蝕我的心田 明日我將收斂起痛苦悲傷 因為人生的意義 是奮鬥向前 看那明星點點 不正象徵著 光明燦爛的未來? 這是記憶中我寫的第一首詩。 現在讀起來,雖然那時我才十四歲,它卻象徵出,我這一生的精神寫照。 那是年輕時代的幻想。 憑著有一股幻想的力量,試著去實現它:在實現的過程中,遇到不少打擊失望,遍體鱗傷。 在痛定思痛後,爬起來,再從頭來起,黑夜雖然很黑,但是還有星星的閃光,次日天亮,又是新的一天。 在生活中打滾的時候,正是考驗我們的時候。只有抱著不放棄,才有黑夜轉明的時日,才有撥開黑雲,復見青天的日子。 而時間會帶給我們過去幻想,求學時期,和成家立業種種的答案。 這首詩是我回應我哥哥同班,很會寫詩,黃昌海的詩。他寄給我刊登出的“昨日,今日,明日”的一首他的詩,我回應他這首詩。 他是在我初二時參加青年寫作會中認識的。他一看我的名字,就說他跟我哥哥虞和元是嘉義中學的同班同學,他此後就藉機來看我哥哥,每次託我哥哥交給我一封信。因為他不能夠寄信給我,寄到學校或家中,都會被沒收,就在來看我哥哥時,趁機交給我,他寫的信。 他的信件摺疊成細細長條,然後兩邊交叉,中間像是折疊襯衫的提綱挈領。 那是我交往的第一位筆友,他來我家訪問時,我們不敢交談。但是我父親還是不久後得知這件事。這還得了,不但把我哥哥和我大大的訓誡一番,把我監禁在家中,不再准許我參加任何活動。 後來聽說那位黃同學投考空軍,發生事故,而退下來不再做飛虎英雄。 現在回想起來,恍如隔世。 這些片段的回憶,看出我們生存在台灣的那個時代,有些父母管教子女,和當時的女子中學管束學生的嚴格,每封信件都會受到檢查。即使台大女生宿舍,晚上10點關燈,11點關大門。雖然當時很不以為然,但是事後想想,這些嚴格的管教,對我並沒有壞處,反之使我受益匪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