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孫觀漢柏楊和虞和芳之間的書信往來 虞和芳 9.6.19.發佈

孫觀漢柏楊和虞和芳之間的書信往來 虞和芳 9.6.19.發佈 有關孫觀漢,柏楊和虞和芳之間的書信往來,開始在1970年代。我們的通信都是手寫,付郵局寄送,一封來往的信件,單方費時5天到十天時間,加上回信要到兩個星期以上的時間,可見得多麼的不方便。所以有些事情,寧可採取打電話的方式聯繫。有一段時間觀漢每天從美國打電話到德國來。 寫信的好處是有大家親手寫的筆墨字跡。 蔡輝振教授談到他要開設柏楊的課程,我將手邊找到的柏楊一些原信,scan後給他寄去。 孫觀漢教授先後給我很多的信件,和一百首詩,這些都是他的筆跡。他寫的詩,別樹一格,看出他的個性,愛心和涵養,雖然他是大科學家,但是寫詩的筆法超俗,也很特別,誠懇直爽,有韻味,並具有科學家的智慧。孫教授他出版中文有13冊。 孫觀漢全集(共13冊)-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s://www.kingstone.com.tw/new/basic/2028550989277/ Im Cache Diese Seite übersetzen 作者:孫觀漢 追蹤作者 ? ... 享譽國際的中國科學家孫觀漢博士,在中美斷交時隻身返台,為國內的原子科學貢獻 ... 商品分類:中文書 >文學>現代華文創作>現代散文. 關懷與愛心:孫觀漢全集(1)- TAAZE 讀冊生活 https://www.taaze.tw › 中文書 › 華文文學 › 小說 Im Cache Diese Seite übersetzen 關懷與愛心:孫觀漢全集(1). 孫觀漢. 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 9575606442. 享譽國際的中國科學家孫觀漢博士,在中美斷交時隻身返台,為國內的原子科學貢獻心力。 *********** 孫教授給我的信件,談的內容是他的關懷,他的思想,他的鼓勵。他登出的文章,寄給我分享,出版的書,也寄給我分享。雖然他對我鍾情,信中詩中並非來兒女情長的一套,而是充滿智慧,對人性,對人世的探討關懷。 這些孫教授和柏楊出版的書籍,可以購買閱讀。 孫觀漢跟我的通信,偶爾寄給柏楊,和上元一個拷貝。而今這些信件,孫觀漢和柏楊都已作古,人事變遷很大,跟上元失去聯繫。 上元寫給我的信件,也都是手稿。 ***************** 這些一手資料,我非常的珍惜。我一人收藏太可惜,打算找出一種可行的方式,一一的以原文他們的手跡,複製翻印出版。這樣也許有一種至今,外人讀不到的真筆跡的原件。對研究他們的生平事蹟,起到一種補充。具有參考的價值。這是一項很值得的工作。要看如何的來整理出來付印。 在這本書內,我多半從已經打字或發表過的文件,有關我們的一些網路報導錄下,至於我寫過的其它這方面的文章,不在網路,或我的blog和出書內,就沒有收集在內。不時只錄下網路出現有關孫觀漢和柏楊的資料,未附上網路的原文,以這種省略情況,來看他們之間和我們三人的一些來往的過去痕跡。 9.6.19.發佈 柏楊孫觀漢虞和芳 孫觀漢,柏楊和我有過一段互相間相關的關係。 孫觀漢起初跟柏楊絲毫不相關,也不認識。 在他讀過柏楊的書後,得知柏楊蒙冤下監獄,他非常的不平,為柏楊出版一本“柏楊和他的冤獄”。 讀到這本書,非常受感動。 我給孫觀漢教授寫了一封信,談他這本書的影響力和我讀到此作品後的感受。 很快的就收到孫觀漢的來信。 德國有國際特赦組織,我就跟當時管亞洲部門的女士聯繫。她住在波昂,為柏楊,來慕尼黑跟我見面商談。將被判刑的柏楊資料匯入她的特赦組織的一項項目中。 自此之後,觀漢和我雙方互相通消息,各盡所能的為解除柏楊的冤獄盡力。 孫觀漢教授是美國有名的科學家,曾經在1950,60年代受到蔣中正總統的邀請,來台灣發展原子彈,設立原子爐。可是受到美國的干預,他在台設立原子爐後就返回美國。 孫教授認得蔣中正總統,為柏楊的冤獄寫信請求釋放,但是只得到一封委婉的回信,柏楊並未能獲釋。 在我們通信這期間曾經謠傳柏楊在監獄中過世,我們傷心得很,後來探明真相,這是謠傳,才放下一顆沈重的心。這時對柏楊的出獄,更是重要,否則不知何時,柏楊真會在監獄中喪生。 孫教授這時更積極的為柏楊的冤獄到處奔波。適逢卡特當選總統,他倡導人道,孫教授上書給卡特總統,卡特很重視此事,在台灣的美國大使館,來調查此事,幾經斡旋,柏楊在他被監禁9年零二十六天後得以釋放。我們的高興,不亞於柏楊。 柏楊出獄後,住在沈紫忱教授家的小偏房,車庫中落榻。 當柏楊知道他的出獄,可說是孫教授一人鼎力促成,他才得復見天日後,感激不盡,立即跟孫教授書信連繫,我也是跟他通信的一員,在台灣還有好幾位一直跟柏楊有連繫的年輕人,梁上元,陳麗貞,我們也互相聯絡上來。大家雖然不曾見面,但是書信往來,成為忘年之交。 柏楊出獄後,恢復他的紙筆生涯。 這些事情在孫觀漢教授和我的通信中,是主要的話題。 柏楊和孫觀漢為我做的事 柏楊在自立晚報上發表一篇“虞和芳來的一封信” ,後改為“德國來的一封信”。 他們為我出版“虞和芳選集” 柏楊安排“虞和芳選集”中的“異鄉客”劇本的演出。他們鼓勵我多多寫文,為我在台灣鋪路。我對他們的鼓勵和為我出書,有無限的感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