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1967年的德國Geissen回憶 虞和芳 11.6.19.發佈

1967年的德國Geissen回憶 虞和芳 11.6.19.發佈 在德國定居的時候,起初在Giessen城,只有我們一家,那裡有一個中國餐廳,沒有其他的中國人。 後來來了一位張劍文同學。他是台大1965年畢業的化學系同學。 他在Giessen大學化學系進修,認識Ehrlich教授。這位教授大約50歲左右,可能是中風,半身不遂。由妻子扶持照顧他上課。Frau Ehrlich,即教授妻子,是FDP黨的一員,高頭大馬,充滿精力,對亞洲人特別的和善。當她看到張劍文是台灣來的,她還沒有接觸過中國人,那時只有韓國人在Giessen。透過張劍文的介紹,我們跟Frau Ehrlich也有來往。她有時在家中或在FDP黨的裡面,請亞洲人吃飯,有時韓國人自動的燒菜,我們也在被邀請之列。那時嚐到了韓國泡菜的辣,但是味道很香。 後來張同學離開Giessen,我們仍然跟Ehrlich教授夫人來往。 那時南韓的學生有傾向於北韓的。有一天有位Frau Ehrlich認識的韓國金同學,突然失蹤,原來被南韓政府秘密抓走抓回南韓。 Frau Ehrlich跟這位南韓學生很熟,我們也曾見過他。她非常憂心,擔心南韓會將他祕密抓出德境抵達南韓後會被處死刑。 Frau Ehrlich透過德國官方,跟南韓政府進行交涉。她還特地飛到南韓,終於南韓放走了這位金同學,他又回到德國Giessen繼續唸書。 在Giessen我先在Giessen大學註冊,學習德文。德文教授看出我懷孕,要我唸一篇德文,“螞蟻的勤儉”。之後他說,中國人跟螞蟻一樣的勤儉,而且會生小孩。 我有些受到侮辱的感覺。 1967年的暑假,我生了兒子威禮。 開學後,通過德文的考試,我可以正式選課。我選英國文學進修,這台大外文系所學的進修。 這一系的系主任是一位女教授,Prof Leimberg。她要我解析一首英文詩,用英文寫一個報告。 我就按照臺大寫報告的方式,分析那首英文詩。快要交卷時,她改說我只能用德文寫。我很快的改成德文,請一位同學看了後,如期交給她。 她說我的德文不夠水準,治學方法跟德人不同。我說,德文我剛到德國沒有幾個月,當然不夠好,她說的對。試想,她到中國去,才去幾個月,可能沒法寫出好的中文,德文我還可以在德國學習。她說我的思想方式,治學方法都跟德國人不一樣,不但我不可能在德國修博士,她敢斷言,沒有一個中國人能夠在德國拿到博士。 我說,她說我,是一回事,但是她武斷的說,沒有一個中國人能在德國拿博士,這是歧視中國人。 有些德國人對待外國人,高傲自大。而她身為教授,沒有學生敢這樣的反駁,她聽了後,大聲吆喝,要我出去。我說我會出去,但是我絕對不會再進入她的門。沒有想到,就這樣的離開Giessen城。 但是我不肯放棄修博士,立下決心,非要在德國拿到博士,給中國人爭一口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