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 星期三

有意無意之間 虞和芳 12.6.19.發佈

有意無意之間 虞和芳 12.6.19.發佈 早上四點醒來,天仍然是黑黑的,思緒飄得遠遠的。 想到正在編寫的書,我命名為“飛洋過海”,它包括時空,跟前一本書“時空之旅”,有類似的意義,前本書主要是歷史上的人物,這本書主要是是本人,一位受到中國教育文化,在台灣長大的歷經不同文化衝擊後,來往歐洲的學習,在人文,文化,自然醫學的一些經驗。 想到以前父母訂閱“拾穗”雜誌,它的命名很有意義。鳥類的食品,尤其看到馬爾他這邊室外餐館中,不少的鳥類,穿雜在客人之間,很受人嫌,而在野外的鳥類,生物,很多是“拾穗”,天地之間自然養生的產品,“拾穗”供養了古今中外,人類的食糧,古人今人的精神食糧。每人都是“拾穗”的人,多多少少也是對這種“拾穗”貢獻出他們對餘澤。 在時空之間,我們生存和滅亡。一當天地和人類有所失控,會產生不同的難以預料的後果。“天作孽猶可違,人作孽不可活”。 在時空之間可以跟古人神交,受到師長的身教,言教。但是不容易跟人深交。 落花有意,流水無情,世間的情意產生,發生共鳴,也可能無情無義的分手。時間和流水生養我們,卻會無情的逝去。 擦身而過,有緣無緣的人們,可能如陰影而過,也可能影響我們一生。 想到孫觀漢,柏楊,殷海光,王尚義,許玉雪。他們雖然不復生存,但是他們對我,和不少認識他們的人們,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和影響。思緒萬千,奔馳無盡,古人今人,都是緲滄海中之一粟,但是他們曾啓發,啟動,我人生中的不少靈感。 人的出生,孩童時代,天真無邪,依靠父母生長,兄弟姊妹為伴。手足之間有天生的情份,所以稱為手足,在時間的空隙,光影穿插間,有形無形的影響。 日月輪轉中,依靠前人留下的陰德,模範成長。有些為無名小卒,有些能名振四方,對富貴與我如浮雲的人,是超然的人,是有德行,不管處在什麼地位,不致於做出傷天害理的事出來,相反的,他們時常能夠出自內心,給世人的模範。 人生的開始是上天對我們有意無意之間的恩寵。。 對於大道上天來說,有我無我,都不受損於它的偉大。 從清晨4點到5點的一些有意無意間的思緒,卻花費我一個半小時的時間來寫下,還不足我十分之一翩然而過的思緒。 人生受到很多的限制,不得不去履行。這些限制正是對我們的考驗,挑戰,發揮修身養性的時候。 我馬上就得要準備早餐和不同的例行公事來過一天。這些都是人生不可少的責任和義務。它也正可以成就我們生命中的可能產生一些也能夠供給他人的“拾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