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6日 星期四

柏楊的投奔中醫記 虞和芳 6.6.19.發佈

柏楊的投奔中醫記 虞和芳 6.6.19.發佈 在網路上發現一篇記載: 在德國的虞和芳女士, 得到消息,她曾由德赴美,學過針灸(她雖是一個博士,卻也是一個神童,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求她美國的老師,介紹台北 ... ********* 這是三十多年前的事情,那時我在德國,柏楊來信,他的眼睛視線變壞,我連忙寫信請問我的老師房煜林大夫,他是當時紐約針灸協會的會長,請他介紹台狽的一位中醫大夫,給柏楊治病。 沒有想到,今天居然在網路發現一篇轉載柏楊的投奔中醫記 轉載於下,請分享 投奔中醫記 ──中國醫藥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優秀棄兒! 柏楊   高雄《民眾日報》通令給一些爬格紙動物,要每人寫一篇〈我的 生活〉,寫的話銀子從豐,不寫的話提頭來見。柏楊先生停筆數月之 久,仍擋不住威迫利誘,寫了一篇交卷,從副題上可看出內容之精彩, 曰:「閉門思過,平心檢討。」初一瞧好像是學生老爺在課堂上寫給 教習看的作文,再一瞧又好像是大哼秘書在有冷氣的房間裡寫給小民 看的訓話訓詞。不過事實上我說的全是肺腑之言,蓋我「思」的結果, 是別人有「過」,「檢」的結果,也是別人應「討」也。我老人家集 字典上所有美德名詞於一身,卻淪落到今天這種「為人所不牙」的地 步,都是因為我這個人太好,而所有朋友都太壞之故。言之痛心,不 說也罷,但各位讀者老爺不可不知。 除了上面這個閉門思過,平心檢討的嚴正理由。柏老所以停筆數月之 久,有些緊張大師還以為我忽然銷聲匿跡,準是被人幹了一帽,前往 綠島舊地重遊,其實非也,而是御體有點違和。貴閣下讀過《論語》 乎,吾友孔丘先生淚汪汪曰:「斯人也,而有斯疾也。」那就是對柏 楊先生說的。從聖人的痛哭流涕,可知敝御體違和的隆重程度。嗚呼, 柏老年紀雖邁,卻一向健壯如牛,去年被摩托車撞了個仰面朝天,如 換了個沒啥學問的人,早就腦震盪兼見閻羅,我卻悠悠還魂,顧盼自 雄。正說明天生異稟,不同凡品。可是天禍中華,敝閣下眼睛卻出了毛病, 這毛病應追溯到五年之前,最初有點模糊,讀書讀報,一片鴉鴉烏。 到了前年,更進一步,看字只看一半,要想看全,就得歪脖斜眼,醜 態畢露。我就天天罵眼鏡店無商不奸,如今欺負到俺糟老頭身上來啦。 可是,無論怎麼配眼鏡,換了一副又一副,總是如昔。柏楊夫人勸我 到醫院求治,一聽要去醫院,我就呼天搶地,抵死不從。蓋目前的風 俗習慣,流行死不認錯,我的尊眼仍是七十年前的尊眼,想當年明察 秋毫,五里外連一塊錢都看得一清二楚,有啥可挑剔的,顯然的錯處 全在眼鏡店,應該依法嚴辦,才是正確真理,怎能吃裡扒外,私通番 邦,疑心我有毛病也。折騰了一陣,又加上老妻力大無窮,仍不得不 被押解前往。先去長庚醫院,一位冷若冰霜的女醫師左照右照;繼去 空軍醫院,一位熱情如火的男醫師把我的尊頭放在架子上前敲後敲; 又去找門庭若市,卻髒兮兮兼亂嘈嘈的一位名醫。結果是查了出來, 異口同聲宣佈,我的尊眼血管破裂,瘀血堆積在眼球下半部,無法消 失。這種貴恙,到了「第四級」就要舉行全盲大典,我老人家已到了 「第二級」,指日高升,快啦。   主要的現象是,用眼稍久,眼球就英勇的發脹,脹得簡直要爆出 來,而且痛,而且澀。醫生老爺說,視神經已有若干細胞死亡。而視 神經細胞,乃人體上最高貴的細胞(腳跟上的細胞算老幾),死一個 少一個。於是「斯人也,而有斯疾也」,乃到了百藥罔效之境,醫生 老爺除了面諭多服維他命ABCDE之外,別無他法。在德國的虞和芳女士, 得到消息,她曾由德赴美,學過針灸(她雖是一個博士,卻也是一個 神童,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求她美國的老師,介紹台北中醫張 齊賢大夫。看在老友份上,這次是自動自發前往求治的。一直到今天, 我每天都在拚命猛吃張大夫散丸交加的中藥,眼睛有點穩定得住的趨 勢,脹痛的情形稍輕,又給我煮之薰之的藥,每天薰上一次兩次,乾 澀的情形也稍輕。──不過兩種稍輕,距政躬康泰,還有十萬八千里。 現在仍然是只看半個字,但歪脖斜目之後,也能支持十數分鐘。看書 看報雖然困難,寫稿已無大礙,因稿紙上的格子較大,冒冒失失,總 可填得進去。不過中藥似乎太貴,動輒數千元,每次都心如刀割,與 其破財,真不如瞎掉算啦。   吾友傅斯年先生在世時,一提起中醫就七竅生煙,一些新派洋派, 對中醫更是搖頭擺尾。一位朋友,被我借錢看病借急啦,有一次抓住 我領口──武林高手的鎖喉戰術,吼曰:「老頭,你下跪也沒有用, 一文不給。要看病,我陪你去找西醫,費用我包。」於是立刻又被押 解秦重華大夫處,秦大夫親自把我送到他的一位眼科朋友,檢查的結 果,學名是「黃斑部變性」,據說只有何仙姑下凡,才有希望。該朋 友悻悻的掏出銀子,摔到地上,我就撿起來仍去繼續投奔中醫。敬告 讀者老爺,我現在的尊眼除了看書看報有點差勁外,對於其他,看啥 都行。看電影,看電視,尤其是看女人,無不得心應手,而且開起汽 車來,更為靈光(如有仁人君子送我汽車,只管送好啦,不要客氣)。   自從盤古先生開天闢地,中國是世界上碩果僅存,唯一屹立迄今, 文化最悠久的國度。傳統文化中,一部份是僵固了的醬缸文化,另一 部份則是優秀的活潑文化。總不能一竿子打落一船人,中醫有它的至 理在也,它唯一的缺點,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中醫只知道「麻黃」 治咳嗽,但問到「麻黃」為啥能治咳嗽,就一律瞪眼。三○年代,醫 學堂終於分析出來其中成份,提煉製成「麻黃素」,新派洋派才閉口 結舌。   其實洋藥在本質上也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盤尼西林」 可以消炎,問到為啥能消炎,回答是,甲菌幹掉了乙菌焉。但問到為 啥甲菌能幹掉乙菌?為啥甲菌具有這種特質而丙菌卻沒有?同樣的一 律瞪眼。柏楊先生說這話,可不是報名參加了義和團四人幫,橫眉怒 目發高燒。而是說中醫中藥是中國傳統文化中最優秀的棄兒,被丟在 陰暗的角落,一面任它自生自滅,一面嫌惡它為啥不去上學堂呀。中 醫之所以沒有經過科學的整理,大概是學醫的中國同胞,都立竿見影 的要掛招牌,馬上賺錢,很少肯在不能馬上賺錢的藥理上下工夫。遂 使棄兒一天比一天骨瘦如柴,再熬個幾十年,如果仍沒人伸出援手, 中國這一支優秀的文化結晶,恐怕要從地球上掃地出門,這不僅是中 國的損失,也是人類文明的損失。   因為科學的落後,無論藥理上或手術上,中醫給西醫提鞋都不配, 再崇拜中醫的朋友,恐怕不會請中醫為他割盲腸。但如果是吞到尊肚 的玩藝,至少中西醫藥並駕齊驅。尤其西藥多半是礦物質的,凡礦物 質的都容易引起副作用。中藥大多數是植物質的,就安全得多。至於 古代聖賢豪傑,帝王將相,猛吃硫磺,以求長生不老,那屬於貴族特 權,跟我們升斗小民無關。   不科學是中醫最嚴重的致命傷,有時候看見有些中醫老爺,口中 唸唸有詞,不像是治病,倒像是一位巫師在做法場,真能使人躍躍然 想動腳踢其屁股。但事實上中藥有其潛在的科學結構和科學原理,只 在我們還沒有弄明白那結構和原理的真相。傅斯年先生因為家人被中 醫治死,以致恨中醫入骨。可是被西醫治死的人更多,嗚呼,凡是反 對中醫的朋友,包括傅斯年先生在內,幾乎全都死在西醫之手(除非 天保佑你,掉到河裡淹死,或被汽車撞個魂歸離恨天),卻沒有人反 對西醫。柏老就知道至少有一位洋大人對中醫佩服得五體投地。提起 此人,家喻戶曉,乃美國前副總統 洛克斐勒之父,第一任石油大王洛克斐勒之子,老洛克斐勒是也。老 洛想當年害了眼疾,以他的銀子,自不必像柏老一樣發愁進當鋪,可 是再多的銀子也治不好尊眼,走遍了英法德奧,最後垂頭喪氣到了中 國,中國朋友就用一種不值幾文錢的草藥灌之,本抱著死馬當作活馬 醫的心理,料不到竟灌得他重見天日,使他對這個古老國度的醫藥, 嚇了一跳。就在北平建了一個迄今仍聞名世界的協和醫院,專門研究 中國醫藥。可惜的是,協和醫院每天忙著看病,看病可以賺錢,而研 究卻是肉包子打狗。中國人何等聰明,豈肯把銀子往無底洞裡扔。看 樣子要想中國醫藥科學化,靠中國同胞恐怕不行,勢必得靠洋大人。 蓋洋大人都呆而且傻,容易上當,才肯花錢幹這種沒有急功近利的勾 當也。 此文出處: [轉載] 投奔中醫記(柏楊) - ChineseMed - web ptt 批踢踢網頁版 https://www.pttdata.com/ResponesPage.php?u=/bbs/.../M...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