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7日 星期四

跟小孩特別的學到德文過去式的重要        虞和芳       27.6.19. 發佈

跟小孩特別的學到德文過去式的重要        虞和芳       27.6.19. 發佈 起初學德文時,我都是先在心裡想中文要說的話,然後將它翻譯成為德文說出。 在Giessen Wieseck的房東有一位6歲的小男孩。 我聽他母親說,他生病了。 等幾天後,當他好轉復原後,又在院子裡蹦蹦跳跳時,我見到他,我用翻譯的德文問:你生病了?Bist Du krank? 他回答:Ich war krank。 這是德文的過去式。 他的這句話,喚醒我清楚得知這樣字字翻譯成為德文的缺陷。中文動詞沒有過去式,不會有變化。 在中文的動詞沒有過去式,而我們頂多是用“已經”,“去年“,”過去“,”曾經“等時間的字來代表,或是在敘述時,很明白,是過去的時間。 有時也用很含糊的”了”字來代表。 可是德文的動詞,過去,過去完成,現在,現在完成,多數,單數,即使假擬語氣,動詞也就跟著變化。這種假擬語氣,中文加上“若”,“如果”,“要是”,“萬一”,來代表就夠了,可是德文在動詞上,還隨著人身的變化來代表,複雜極了。 這對於我來說,是很用不慣的,雖然學德文時,學到動詞的變化,在應用時,沒有這種習慣,有時就顧不了這麼多,一切用現代式的動詞來代表。 這是習慣不同,在語言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出。而我第一次清楚了解它的分野時,是在跟房東的兒子對話時,覺察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