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2日 星期六

1966年到魯汶大學求學時令我吃驚的現象 虞和芳 22.6.19.發佈

1966年到魯汶大學求學時令我吃驚的現象 虞和芳 22.6.19.發佈 1966年台灣還是一個保守的國度,那時到魯汶,到比京看到的幾乎都是洋人。 比利時是天主教的國家,但是看到年輕人蓄長髮,男女戀愛,當街接吻。他們怎麼那麼開放?在台灣那時所有洋人的電影內,肉麻的鏡頭都被剪掉。在台大校園,看不到接吻的鏡頭,而在比利時,熟人見面,雙頰親吻。男女戀人,無所忌諱的當街親吻。 在一次跟同學的聚會中,有Tartar生肉夾在麵包內吃。比利時人吃的津津有味,要我也嚐嚐。熬不住同學的熱忱,我就嚐了一口,怪怪,這比吃毒藥還可怕,一陣作嘔,難以下嚥。自此之後,我不敢再吃這種洋人認為美食的生肉。 比京許多街上的石雕,男人性器官暴露,頂多在前面加上一片葉子,希臘神話中的男女可以半裸體。 雖然是人人見到,見怪不怪,但是對我這個在嚴格教育下的女孩來說,可真是傻眼了,起初看到這些雕刻,帶著非禮勿視的態度,紅著臉,低頭走過,後來,看多了,就不在乎,這是“入鄉隨俗”的影響。 在比京的街道一處有一個小男孩正在撒尿的銅像。 這男孩的小雞雞撒尿,就當作是一個喷泉, 當時聽到的傳說,是一位富有的商人帶家人遊覽比京城,他心爱的小兒子失踪了。商人组建一个搜索團隊,搜遍了城市的各个角落,直到發現此男孩在一个小花园里快乐地小便。商人對搜索的當地比利时人的感激之情,同時為紀念此事,就建造這個小孩撒尿的喷泉。 另外一個傳說是比利時反侵略戰爭期間,西班牙戰敗在逃離該市之際,點燃了地下火藥庫的導火索,企圖將市中心夷為平地。當時一個名叫於連的小男孩發現正在燃燒的導火索,急中生智,立刻撤泡尿將導火索澆滅,使該市幸免於難,人民為紀念這位小英雄而創作了此銅像。 比京的街道四處都有很多供人遊覽觀賞的地方。 那時台灣的大使館文化處,時常請我們中國學生去包餃子相聚。有次我跟張偉寧一塊到比京逛,她講一位認識的人在街道上開門下車時,被後面的車撞死。我們牽著手談笑,我掛在肩上的小皮包突然滑掉下來,張姐嚇了一跳,以為是高壓電纜落在身上,連忙鬆了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