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8日 星期五

跟J的一段溝通 虞和芳 28.6.19.

跟J的一段溝通 虞和芳 28.6.19. 南華大學的師生29.6.19.抵達馬爾他。為準備他們的來臨,從兩星期前就開始。 今天我打算完全弄好。 S擔心我弄不完,就跟J說,請他明天週六再來。 J不大願意。 S即說,那麼給他增加額外的鐘點費。這樣J答應,明天8點來工作。 我們給J的工資按照每小時來計算,一小時是7歐元。馬爾他的一般給這種打雜的工資是按照小時算,每小時給6個歐元。 马耳他的平均工资每月约为1500欧元,最低工资估计为每月800欧元。 特別的技術人員,如計程車司機,給公司開車,每小時老闆付6歐元,但是電工來做修理,會要求14個歐元。 馬爾他沒有規定最低工資。 聽說一般最低工資按小時給是5個歐元,付給非洲來的黑人,聽說有些公司是每小時1個歐元。 這是因人而異,因需要而定。 我們付給J的工資並不低,他來做的工作,不需要任何的專門技術,洗碗,打掃。 今天S突然要J明天週末來。他是平常週末不來,每星期1,3,5來工作,每天從9點到12點,每天工作3個小時,因此每週五付給他63歐元。 S忽然跟Joe說,明天他額外來工作,會給他加價。 我就想,加價到底每個小時要付多少錢? 我就問J,他說每小時工作要加倍,14歐元。 我就說,那麼工作一樣,卻要加倍,明天他不必來做。今天我來幫忙他工作,還是可以做完。於是曬衣服,我來曬,換床被套,我跟他一起做。 他的工作效率太低,我幫忙做,還是慢吞吞。我就說,請他快一點。 他回答,他不是機器。 我說我也不是機器,但是我的動作比他的快。 他這時候說,他不來這工作了。 既然這樣,我說好,他不願意來工作,這是他的真實願意,那麼他就不必來工作。 這時我又問他一句:你說了,不來工作,你考慮周到了? 他沒有回答。 我又問他同樣的話,他說,中午離開前回答我。我想,他來工作了好幾年,我們加過四次薪水,在馬幣時,就加過一次,改成歐元,加了一次,到5歐元每小時。然後加到6歐元一小時,加20%,兩年前,加到7歐元一小時。 這次需要他來幫忙,就因為週六是假日,他來的話,每小時漲一倍。這是“趁人之危”的行為。 我們對他不錯,他打破碗碟,從來沒有要他賠償。以前的一位來工作的婦女都自動的賠償。他弄壞東西,也從來沒有怪過他。他生日和過聖誕節都給50歐元的額外過節費用。他順手牽羊拿走的東西,也就算了。 到我們需要他幫忙時,S說額外加錢,而卻來獅子張口的加倍,那麼我寧可自己做,或是換別人來做。 中午他離開前,還給我鑰匙,說他不做了。我付錢給他。 這時我說:“我並沒有趕你走,是你自己不要做的,這點請你弄清楚。” 他說,“妳要我繼續來工作?” 我回答:“你願意來的話,可以來。” 他說:“那麼我週一照常來工作。” 我把鑰匙還給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