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7日 星期四

因早產住進馬堡大學的醫院 虞和芳 26.6.19.發佈

因早產住進馬堡大學的醫院 虞和芳 26.6.19.發佈 我的第二次懷孕,因為會太早產,醫院立即把我留下,給我吃藥,不允許我上下床走動。在這一個月的時間,幾乎我都是處在昏昏的狀況下,最後幾天,允許我下床,可以到醫院前面的園地走動。加利帶威禮來看我,威禮指著我的大肚子,我告訴他,肚子裡面是他將來的小妹妹。 後來情況穩定,我才返家。 馬堡大學的婦產科有一個慣例,凡是到那裡生產的婦女,在產前,要把陰道劃開,以免生產時,陰道破裂,不容易處理產後護理縫合。 可是當我再次陣痛,走進醫院時,等醫生來到,還來不及給我割劃陰道,威英就出生了。別的住院做媽媽的產婦,就說,可能我是在馬堡婦產科醫院,唯一一位沒有被割破陰道的母親。 因為這是二產,有了經驗,就不至於跟一產時,一切是陌生,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時,那麼的難以承受。馬堡是一個大學城,氣氛跟三十公里之外的Giessen,完全不一樣。 我是馬堡大學的學生,這是大學的醫院,在馬堡的產科醫院,我受到特別的照顧,兩人一間房間,不用加價。 婦產科的主治醫生,是位女醫生,才三十歲左右。別的醫生解決不了的問題,都來找她。 那時有一位產婦,生下的小孩患有Rh溶血病。 我看到那位嬰兒,臉上發黃,一動不動的躺著,母親非常焦急,這是Rh溶血病的嬰孩患上黃疸病。 聽說主治醫生給予指示,全身換血。 至於那位小嬰孩是否得救,並不知道,但是看到的這一景,使我難忘。 Rh溶血病的患者,並不是太多,父母第一胎一般來說,嬰兒不會受到影響。 錄下百度百科對此病的敘述。 “一个Rh阴性血型的母亲和Rh阳性血型的父亲的后代,就有可能遗传父亲的Rh阳性血型,并在出生时发生危险,特别是在分娩过程中,胎儿的一些Rh阳性的红细胞可能进入母亲血液里,而这些具有Rh抗原的胎儿红细胞对母亲机体来说,是外来物,母亲身体试图通过产生抗Rh的抗体来排斥这些外来物,这种启动的母亲免疫反应称为致敏。 第一次怀孕时,对Rh阳性血型的胎儿危害很小,这是因为通常在母亲产生致敏前,或者至少在母亲产生适量的Rh抗体前,孩子已经出生。然而,一旦致敏发生后,母亲一生都会不断产生Rh抗体作为其血液的一部分。在以后的每次怀孕中,母亲的Rh抗体就能通过胎盘到达胎儿,所以以后每次怀孕,孩子患严重Rh溶血病的风险就越来越大。如果胎儿是Rh阳性血型,母亲的Rh抗体就会破坏胎儿的红细胞,导致婴儿发生Rh溶血病。“ ”20世纪80年代发展的脐静脉穿刺术成为Rh溶血病治疗的主要成果。有死亡高风险的严重患病胎儿可以早在孕18周时通过脐静脉穿刺术输血获得治疗。现在90%以上的Rh溶血病严重患儿经治疗后都存活下来。” ****** 而那時還是在1969年。 醫學在這五十年的期間,也是在不斷的進步。 我們生下五官俱全,不但存活,還生長在20-21世紀,看到科技的長期進步,這是一種難得的幸運。 中國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梁惠王上》的精神,發揚光大的話,世界會變得更美好,更完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