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我不想悲傷” 談Lauv和憂鬱症 虞和芳 4.6.19.發佈

“我不想悲傷” 談Lauv和憂鬱症 虞和芳 4.6.19.發佈 今天看到燈菇Facebook,裡面她發佈一篇Lauv - Sad Forever [Official Video]。 這首歌名為永遠悲傷,好的是裡面一再的說 “我不想永遠悲傷“,這是跟悲傷的一種戰爭,有這種戰勝惡魔(心理疾病,憂鬱症)的念頭,尋求協助,是步向痊癒的第一步。 Sad Forever其中一段歌詞 “我不想永遠悲傷 我不想再這樣度過更多一天, 我只是想醒來,知道 一切都會好轉起來。 我不知道還說什麼, 我不想經歷那場爭戰 我不想悲傷 我不想悲傷 我不要再悲傷。。。” Lauv是一位音樂家,他獨創一格,將他的內心深度的感受,非常真確的描述出來,他對悲傷的奮鬥,歌唱出來。 “我在飛機上完成了永遠悲傷,並決定在展會上首映。我在極低的時候寫了悲傷的永遠。我正在處理抑鬱症和強迫症,但沒有真正認識到或得到我需要的幫助。 “尋找穩定性是一個我仍在努力工作的過程。 ”這首歌的所有收益將捐贈給心理健康組織,努力消除恥辱感並幫助其他人邁出尋求幫助的第一步。“ 得憂鬱症,不少是非常有才華的人,包括知名的政治家,邱吉爾。他稱,這種depression為黑影,黑狗。邱吉爾的祖先Earls of Marlborough,Marbourough將軍,在一場戰爭前,常會患有憂鬱症,但他克服它,產生的智慧和勇氣,戰勝敵人。 Marlborough(John Churchill, 1st Duke of Marlborough,1650年5月26日-1722年6月16日),邱吉爾的老祖先,為第一代得到公爵的頭銜頭銜的人物,他是英國軍事家,政治家。靠著他妻子Sarah Churchill, Duchess of Marlborough與英國女王Queen Anne為密友,以及Marlboroough個人卓越的軍事、外交才能,才能在1702年成為英國最有權力的男仕。他在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中名利雙收,與戰友Prinz Eugen von Savoyen,(1663年10月18日-1736年4月24日),哈布斯堡王朝的偉大將領之一,神聖羅馬帝國陸軍元帥,法國的維拉爾元帥(Claude Louis Hector de Villars, Prince de Martigues, Marquis and Duc de Villars and Vicomte de Melun,1653年5月8日-1734年6月17日),大同盟戰爭和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期間,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的主要將領之一,為戰功最卓著的法國元帥,並列為歐洲18世紀前期最優秀的天才將領。Marlborough使英國上升為一級的海陸強權,促成18世紀的繁榮興盛。 Lauv從事音樂,在歌唱中,他找到了自己,在歌唱中,他得到了安慰和希望。 Lauv的另外一首歌 Lost in The Light https://www.laut.de/Lauv/Alben/Lost-In-The-Light-108117 也是類似的歌詞和聲調。他的整個人的表情,就是帶有悲哀傷愁,可說是悲思和悲傷的化身。 但是,他並不氣餒,繼續的跟他悲愁對抗。 有一位得憂鬱症的病人跟我說,她寧願得身體上的病痛,她還能夠忍受,但是心理上的憂鬱,卻是隱形殺手,使她無能為力,難以抗拒。 每個人都會有低潮的時候,傷心的時候,若是它太強太烈,無法自拔時,就要請求援助。 Lauv在歌詞歌聲中表達出來他的悲痛。這同時也正是他的吸引力,許多年輕人對他狂熱。這樣的憂愁情緒是有渲染力。 歌德年輕時在他失戀後寫出的作品“少年維特的煩惱”,此書使他一舉成名,那時正是歐洲浪漫主義的時代。不少當代的年輕人讀了歌德那本書憂愁的書自殺。而歌德把他的悲愁失望,在作品中表達出來,他的心靈創傷得以恢復。浪漫時代的詩人特徵,抒情,動人心弦,但是極度的沈溺於這種悲傷的情緒中,可能導致短命而死。 中國紅樓夢的林黛玉,就是這種類型的其中之一。 而真正得到憂鬱症的病人,悶在心裡,發洩不出來,是非常的鬱悶痛苦可憐。 在我的診所,有不少患有憂鬱症的病人,有三位自殺未遂,終身殘廢的病人,在自殺未遂後,母親帶他們來尋求治療。 憂鬱症並不是無藥可治。 按照中醫的理論,憂鬱症的疾病跟脾臟和肺臟有關。 脾臟的五志為“思”,太多思慮會傷到脾臟,肺臟的五志為“悲”,老是悲愁的人會傷到肺,得肺病的人,多半是內向居多。 脾臟的五聲為“歌”,肺臟的五聲為“哭”。 中醫臟象學說中的 五音,宫、商、角、徵、羽 五声,呼、笑、歌、哭、呻 五志,怒、喜、思、悲、恐 五色:青、赤、黄、白、黑 五脉:肝脉弦,心脉钩(洪),脾脉代(缓),肺脉毛(浮),肾脉石(沉) 說明的很清楚,不同情緒跟相對臟腑的關係和其發聲,發洩所表現的特徵。按照內經的原則治病,常會有立竿見影之效。 Lauv在音樂領域找到他的歸宿,按照中醫的“思”和“歌”的理論來做分析,看出它的感染力和抒情方式,是相互的配合。 期望Lauv能走出他的陰影。對他狂熱的年輕人,學習他的跟疾病奮鬥的精神,走出生命中的陰影,邁向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