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理想和實現之間 虞和芳 18.6.19.發佈

理想和實現之間 虞和芳 18.6.19.發佈 一生中,讀書學習,佔到人生到30歲的24年時間,直到1972年拿到博士學位,算是求學大功告成。這只是在談求學能夠拿到的學位。事實上,人生是活到老,學到老,是一個學無止境,教學相長的過程。 但是只學不做事,不能貢獻給社會,那是一個社會的寄生蟲,不是人生的目的。 學以致用,到底應該如何將所知所能,達到所用的地步? 我的理想是什麼?花了24年的求學,到底我想要做什麼? 那是在寫書和文化交流的領域內盡力。 我在小學六年級時,蔡朝經老師提到諾貝爾獎,鼓勵我向上。希望日後我能夠在這寫作文學方面開拓。 初一起,我開始寫日記,一直到現在,不曾中斷。中學時代我就投稿,文章在報紙上登出來後,我不去領取稿酬,我認為金錢不重要。寫文是精神領域,不要跟錢扯上關係。 在初中時,以“寒假記趣”得到徵文第二名。 大學的時候,葉慶炳老師教大一我們外文系的中文。他對我們說,女生最美滿的事業是當大學教授。這樣可以又照顧家庭和發展事業。他的話,對我產生不少的影響。 我對身體的特殊功能很嚮往,讀武俠小說,要在大漠中當女俠。當沈常福馬戲班來嘉義演出,登報徵求新的學生,我就去應徵空中飛人,但是要徵得家長同意,這關過不了。 在嘉義女中實驗班5年級時,我選擇文組。那時知道,想要將來有作為的話,只有升學進大學。父親問我,我能不能考上全校第一名。我說能,就這樣開始好好的讀書,果然在嘉義女中,實驗班5年級時,得了全班第一名。後來選上成為全校模範生。很幸運的考上第一志願,台大外文系。那時的理想是當大學教授,在文學領域耕耘,貢獻在中外文學上。 來到國外,在法英德的國家中來來往往,不知不覺中,就順理成章,走上文化交流的路上。 另外我所嚮往的領域是中國醫學。 中國文化有比外國文化強出的地方很多。 中國的醫學有其特色,於是我在德國,選擇從事自然醫學的道路。從小我就對中國的武打,氣功,點穴起興趣,在中學時代,伯父訂閱氣功書,我就去讀,很想學飛簷走壁的功夫。那時一位同學韓英琦也是對武俠小說著迷,我們都想當俠女。可惜她家遇到變故,父親被誣賴為通匪諜,被抓被關。她只得初三後投考師範,兩人從此失去聯繫。但是我對騎馬翱翔的嚮往始終沒有放棄。在法國Mont-Laurent買下古堡時期,我們學騎馬,鄰居有兩頭母女的馬,供我們在野外騎馬奔馳。有次在運河旁邊,我騎的Tout le Mond馬,不知怎的,我摔下來,而馬掉入運河中,費了九牛二虎的功夫,才把她引上運河的水岸上。 又有一次,我騎馬狂奔,大有,我欲乘風歸去,卻不料從馬背上摔下來,失去知覺。頸項受傷,那是1989年的事,至今脖子還是隱隱作痛,沒有完全痊癒過來。沒有演成終身殘疾,已是大幸。 對於氣功,對於人的身體奧妙,很是驚奇,對人類的心靈精神力量,非常重視。對宗教的奇蹟現象要探究竟。好奇和興趣,我走上自然醫學的道路。 1981年考過德國的自然醫學執照。從1981到2000年,一直在此領域工作。 2001年,我們搬到馬爾他,有時間寫作,於是從事寫作,在文學和醫學領域,將所知所得,診所治療病人的點點滴滴,逐漸的寫出。 2006年到南華大學,跨歐洲研究所,自然醫學研究所教學,這是我能夠跟學生分享我的所知所學的時機,在這八年中,整理出版我所寫的書稿,翻譯我在德國受到邀請在公立電視台的節目和德文小書冊。 我在通識課,也在這方面探討,教授夢的解析,心靈與人生,健康與人生。寫作內容不時參與mystisch,神秘性的現象,如陌生客,大紅蜘蛛,渾天爺,不同意,誘惑,一句仙師,總統候選人,明明的眼睛,阿花,夢,歸去來兮,心理精神疾病等等的短中長篇小說。這本“飛天過海”,就是在時空轉移來往之間的一些掠影。 它的架構是按照時間先後來襯托排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