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夢到在看維基的文件 虞和芳 1.9.2020發佈

 夢到在看維基的文件                 虞和芳           1.9.2020發佈

夢中在讀維基上的一篇文。維基是網路中的資料比較可靠,而且不會要求這,要求那,沒有廣告,立場中立,很值得閱讀採取的資訊來源。

我讀到窮兵黷武,裡面有此字來自北周武帝,然後出現三武滅佛的點擊條文。那是三武之禍,指的是北魏太武帝滅佛北周武帝滅佛唐武宗滅佛。這是三次大規模禁佛事件的合稱,這些在位者的廟號諡號都帶有個字,因而得名。每一個君主又可以點擊參考,這能讓讀者對一個題目,想知道更多,更深入,得到旁證例引的知識學識很有用處,很有輔助的功勞。

在南北朝時代,尤其北朝的魏齊周時代,道佛教之爭,使得佛教受害很多。在北齊時代的佛像,流落到國外,我們在倫敦Christie拍賣行購得一座佛像的頭部雕刻,很有宗教歷史文化的意義。

我把這些都讀過一遍,尤其北周武帝(543年-578621日),很令人憐憫,他英勇有為,對中國文化非常的尊重,可惜壓抑佛教,沒有寬容之心,要成立一番功業,而英明早逝,三十五歲就過世,對待兒子太兇狠,管教太嚴,兒子就很反對他,又不成器,北周滅亡。

凡是有為的君主,太極端,又好武的國君,要創立一個長久的世襲代代不息的君王,都是朝代短短而亡,秦始皇就是如此。他只活到50歲,有很多建樹,對中國貢獻很大,統一中國。稱為始皇帝,要世世代代傳遞不休,他統一文字,統一度量衡,可是焚書坑儒,成為中國歷代最短的朝代,秦朝(前221年-前207年)。

讀了這些歷史,一時沒有時間寫下,夢中就出現在看維基的歷史文,要節錄的整理出來。

這個夢,是整理一日來的工作後,提醒我要整理寫下,記載下來這些看過的文件。它們只有如此,才能夠對己對人有用處,有利益。

此夢還受到一個影響:昨晚花了不少的時間,一再的聽Margarit寄來一篇名言的影片,我很欣賞此文,我花了不少時間,將它一一記下,它也很有意義。我今天就要發佈它,讓別人也能夠共享。

昨晚我回覆乃云的一封信,提到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一句話。

又閱讀一篇文,談到顧炎武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跟後來改為「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有意義上的不同。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顧炎武的意思,是道義上,和義理上的責任,這在疫病盛行的時間更看出惡勢力,疾病的傳播,人人有責的重要。

這個夢,對我有很多的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余虞對話悲歡離合是人生 虞和芳 19.9.24. 發佈

余虞對話19.9.24. 悲歡離合是人生 余處長:感謝大作詩五首分享,回敬數語致意。 英雄難過美人關 除害禦敵上戰場 悲歡離合見人生 有名例子拿破崙 時來運轉媒體現 媒體報導發生事 寫文傳媒現風轉 可點擊 巴黎報社 1815年對流放的拿破崙從Elba島嶼登陸的報導 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