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8日 星期一

給他剃頭髮 虞和芳 28.9.2020.

給他剃頭髮               虞和芳              28.9.2020.發佈


他的頭髮在疫病期間只有三個月前由我剃過一次,那是他去郵局發掛號信,在郵局買了一個大剪刀,這樣我可以為他剃頭髮。而在這段期間,頭髮又長長了,今天他說要剃頭髮,之後剃鬍子,我們出外午飯。還有60歐元的餐卷,打著今天週日和下週二,兩次出外午餐用掉它。

當我給他剃頭髮時,兩人聊天。

他說在疫病期間,一定很多人不上理髮廳,那裡的生意一定轉壞,而且人們習慣了在家剃頭髮,以後即使理髮店開門,生意一定不好。若是理髮廳要付昂貴房租的話,這段期間就會倒閉,跟許多餐廳一樣。

我問他,知不知道誰給Joe剃頭髮,他回答,當然是他太太了,我說,不是,是他自己。他說他父親是理髮師,他有一切理髮的工具,也學會理髮,他照鏡子給自己理髮。

S說,要是他在鏡子前,弄錯了左右方向,把耳朵剪掉,可就糟了。

看樣子,男人理髮就怕被剪到耳朵,因為他老提醒我,別剪到他的耳朵。

我讚美他的頭髮很多,很美,不少男人會羨慕他有那麼多濃厚的頭髮。

他說:可惜它們都是白髮了。

我說是銀髮,很漂亮。

我提到第一次在教堂看到Ratzinger主教主持彌撒時,那是在1970年代末,1978年,40多年前,Ratzinger的頭髮就是銀白色。

2005419日,他被選為教宗,出現在陽台上,他的頭髮,跟27年前一樣為銀白色,即使今日42年後,也是一樣的銀白。

想到那天,知道教宗已被選出,但是不知道是誰時,我忽然在宣布教宗前,說“Ratzinger會當選教宗。

果然後來宣布,Ratzinger被選為教宗。當S問我,怎麼我會說,教宗會是Ratzinger時,我回答:只是忽然間的靈感,就跟你在Woltjla當選教宗前,你就說他的名字會以John-Paul二世為名一樣。

給他理髮時,兩人有機會談話,提到往事,也是一種樂趣。

當我提議,下次可以請Joe給他剃頭髮時,他說:他不准靠近我,現在還是疫病期間。

S又加上一句:何況他剃的頭髮,不見得比妳的高強。

我回答:第一句話是事實,疫病期間,要小心,第二句話是言過其實,我不可能比Joe剃髮高明,但是我感謝他的讚美,

27.9.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