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5日 星期六

懷念殷海光教授 虞和芳 5.9.2020發佈

 懷念殷海光教授               虞和芳               5.9.2020發佈

很幸運的在961年考上第一志願台大外文系,那時上大一時,選擇殷海光老師的理則學課,他很得學生喜愛,他對待我很提拔,因此我時常到他家談哲學和人生。他喜歡講述在西南聯大上學的情況,提倡年輕子弟要有思想。他在課堂上第一節課時,就問我們的人生目的是什麼?要我們思索。

那天我下完課後,回寢室,跟同屆的室友張澄美(民進黨張富美當過部長的妹妹),兩人定下大學四年,只專心一致讀書,把台大圖書館參考室內的文史書籍讀完,不交男友。

可是沒有多久我就失約,有了台大農工系四年級的男友,他是天主教徒,要我也信天主教,我就在大四時,跟他訂婚前,接受天主教的領洗。他那時打著留學德國,因他父母親都是留德,父親學工程,返國後,在上海跟于斌主教辦一所工學院,這時正逢大陸變色,他母親帶了四個小孩來到台灣。他父親就在大陸,不曾出來。他是長子,台大畢業後,當預備軍官,我曾帶他去見殷老師,他們兩人有很激烈的辯論。

大一時,有次殷老師還邀請我在他家吃飯,跟殷師母一起進餐,在他家還看到他們的小孩,大約五歲左右,很可愛。殷師母個字高大,對他非常的尊重,在他跟學生交談時,她從不出來加入。

那時,他指給我看,那個他親手蓋成的庭院中的假山。

那是一座優美的小橋流水園地,他時常在那片園地中思索人生問題,我們有時也在那裡聊天談論。

那時我們大一的國文教授葉慶炳得知,曾要我疏遠殷海光教授,說殷老師是在受到監視的人物,我跟他接觸的話,會受到影響,將來不准許出國。

殷老師那時感嘆時局,理想是隱居,跟他的學生們組織好人村,過一個世外桃源,學術濃厚的如柏拉圖那個時代的學府風光,言論自由,過一個與世無爭,理想國村莊的生活,如桃花源那樣。殷教授是胡適之先生舉辦《自由中國》雜誌的重要撰稿人。

我出國前,在校園有次遇見他,我們一起到台大宿舍旁邊小吃,他說他的胃不大好。我出國後,聽說他被關入獄,不久因胃癌過世。他的疾病跟他不得志,憂悶寡歡有關。那時我在國外求學,得到此消息,很是傷心。夢中不時夢到他並沒有過世,又跟他聊天談論。

他才享年49歲,英年早逝,很令人悲痛。


台大在他過世後,後來為紀念他,將他住在臺大宿舍溫州街的家,作為建立殷海光教授基金會的基地。那裡有他親手蓋的這座庭院。


像殷海光教授這樣的哲人人物,很是難得,在他過世後,被認為是一代liberal自由派哲人的代表。殷老師地下有知的話,希望能在九泉下安眠安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