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 星期五

Frau Hird的愛情煩惱 虞和芳 11.9.2020發佈

 Frau Hird的愛情煩惱            虞和芳        11.9.2020發佈

她是位中學教員,她來就診是因氣脹,肚子脹得高高的。這是脾胃虛弱之故。雖然她長得胖乎乎的,卻是虛胖。她人頗內向,針了兩診還沒太大的改善。我問她:" 妳有沒有什麼事擾亂妳心神的安宁?”因我看出她有隱憂。

她說:”我正在與丈夫談分手的事,它使我很心痛。

你們結婚了多久?”

十二年。

這不是一段短日子。你們沒有和好的希望?”

沒有,再生活下去,我會毀了。我己經氣得腸胃受損,兩人鬧得不愉快太久了,還是越早分手越好。

要是妳們之間沒有妥拹的餘地,或是遲早要分手的話,那麼不如速戰速決,免得拖成兩敗俱傷。

可是我又怕我們分離後,我要度長長的寂寞日子。

妳還年輕,不必過一輩子的孤單生活,妳會再找到一位伴侶的。我說。

她沒置可否。

第三診後她的情況進展的很快,五診後肚已不脹,人也顯得有精神多了。我想可能是她吐了一點心頭的咯譗後,心境舒暢了之故。不管她的問題有沒有解決,她能一吐為快,比老悶在心裏不暢, ,引起腸胃不順要好多了。

之後她去度假四星期。開學後她又來預約繼診。

診了四次後她說:”在度假期間肚脹全消,現在不但氣脹,而且內心不安。

妳在學校教課有沒有不如意的事?”我問。

她搖搖頭後說:”我喜歡教書。

"跟丈夫之間還有爭執不愉?”

我們曾經好好談過,他已經能聽進我講的話,不像以前什麼話都聽不進耳。

這倒是個好現象。我為她高興,她能與丈夫有和解的希望,比兩人背道而馳好多了。

給她針合谷太沖穴寧心。

過了一星期她說:” 我內心己安寧很多,只是仍還氣脹。

妳還火丈夫?”我問

他那人氣人得很,不過現在至少能跟他談一些話,即使我跟他分手的話.不像敵人分手,而是好言好散,我打算另找房子,若是火他過盛,我就搬出去住,免得兩人吵的不可開交。

這也不錯,這樣妳有一個避風港。隨即我給她講了那個婚姻囚籠的電視影片。

今天因她無法在十二點前來診,我特地為她預約在一點,那麼我得在診所多待兩小時。來時她說:”我肚子又脹的難受。”“有沒有什麼不順心的事?”

 “我丈夫太令我生氣。

是怎麼一回事?”

我要找房子,他就取笑我。

他大摡不願妳搬出去。試想若是他要找房子搬走,妳也會為此不大高興。

他的好多行為,令我不能忍受。

他出自什麼家庭?有沒有兄弟姊妹?”

他有過一段很不如意的過去,與母親和兄弟相處的很不好。

他對他自已是不是有些不滿.,而將他的不滿發洩在妳身上?”

她似乎在沈思,沒有回答。

我繼續說:”男人跟女人不一樣,他們的心理比女人更複雜。女人常常會順著環境,能很快的適應環境,而男人互相間的爭鬥競爭力強,也不願輕易認輸,尤其在女人面前更是自認為男人就高人一籌,他們很容易有Complex,基於這種心裏作祟,一方面會自認了不起,另一方面卻自卑,尤其當他們發覺自己的太太能幹和自信心強,他們不能輕易壓制她們時,他們的行為及話語會令人難以忍受。這正代表出他們的無助。他們所說的氣人話,常不是他們的真心話。當妳說,他不了解妳時,妳希望他能對妳多体貼一些,多聆聽一些妳的訴說。但當他聽到你這句話時,卻認為妳在抱怨他,責備他,對他不滿,他男人的自尊心立即受損,不但不會檢討自己,反而出言不遜來中傷妳。當然妳看到他的那種自傲不体諒的話語和行為,妳更氣上心頭,反頂他過去,於是越吵越僵,而傷害了雙方的感情。

我己經試過好多次忍氣吞聲不跟他反嘴。她說

只是忍下去不是辦法,這種氣不可能自行消失,它會越積越多,妳能忍十次,,到笫十一次時妳忍不住,一併爆發,那麼它更不可收拾。而且當妳忍時,積氣在心,它對妳的身体很不利”   “那我該怎麼辦?”

只要他不是壞人,又還愛妳,妳也愛他,那麼妳不要去計較他說話的每個字,當人在氣時,所說的話,沒一句可聽信,別把這些話當真,看為金玉來衡量,它們不值一文。妳該想的是為什麼他說那些話,它們的用意是什麼。我們自己也常說些氣話,'我後悔認識了你,我要跟你離婚'等語,這些氣人話,並非真心話,若對方以此為真,以為妳恨他,要跟他離婚,而付之實現,妳可是要痛心以極。妳說那話時,是希望他抱著妳,:'好寶貝,別離婚,我愛妳'。或是要他反省慊悔他的不是之處。但是男人才不會那麼低聲下氣的認錯,相反的,認為妳不愛他,妳在胡鬧,他的反應當然不會友善,把妳回罵一頓。Taillerand曾說:人們說話不是來表明真理,而是來隱暪真相。所以妳別斤斤計較他說的是什麼,而應分析,他為什麼說這話。同時不可將他所說一字字一句句當作明理真言來嚼咀,而應去想,他說此話的動機在那。若他是自覺受中傷了,而才發出惡言,妳就把它當作耳邊風,別往心裏放。

這麼說,我忍和氣他不是辦法,我得將這些衝突和不滿中和釋放掉。

雖然這並不是我的全部意義,我希望她能自反並站在丈夫的立場為他想想。但她能不氣丈夫,兩人能將衝突冰釋,自然是好現象。

於是我跟她說:” 妳是聰明的人,妳將中和釋放妳們間的衝突,作為妳的目標,妳一定能很技巧完成和實現它。”1998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