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0日 星期三

家庭中有一些有趣的小糾紛 虞和芳,30.9.2020

家庭中有一些有趣的小糾紛                   虞和芳,30.9.2020

家庭中發生的小小不愉快,都是一些很小的事,現在讀起來,我只有邊讀邊笑。就因為這些都是兩人之間,一切以自己主觀來看。有時即使雙方都是為對方著想,也是會弄巧成拙。  

好在這些都是小事,所以吵過就算。因為它不是傷了對方的心。若是夫妻中單方或是雙方都有了外遇,那麼就覆水難收了。

下面的稀飯,午餐,午餐晚餐,都是出現在三餐上面,這看出雙方都工作的夫婦,雖然輪流做飯,而爭執的焦點都在三餐上了。


稀飯 虞和芳          30.9.2020發佈

上午做完了瑜珈,以為可以早餐。這周輪到他值日。

他正在廚房要弄稀飯。

我說:『別弄了,它那麼費時,我們吃麵包好了。』

我想起昨天買的Salami,挺不錯的,可以早餐吃麵包時來吃。

『要妳起來干涉?我已把乾飯放進鍋中,就在繼續做稀飯,你不用來批評。』

『我根本沒批評你,只是要你少點工作。』

『你明明看到,我把稀飯放到鍋中了,還說這種話,不是批評是什麼?』他仍氣不平的說。

我沒再說話,就徑自進了客廳。

到早餐時,我們兩人仍不高興,我低頭吃稀飯。他說:

『妳已不是小孩,別來孩子勁,要控制一點自己的情緒,好好吃飯。

我吃了幾口,即上廚房熱剩菜筍和豆腐。既然吃稀飯,就要加上中菜。

當我在廚房時,他過來說:

『妳到底吃不吃飯?讓我一人在飯桌上,像什麼樣!』

『我在熱剩菜,一會就來。』我說。

將熱豆腐拿上了桌,他不滿的說:

『你嫌我早飯沒弄好?給妳弄稀飯,妳嫌多此一舉,沒給你熱豆腐,又嫌少做一事。』

我沒作聲。

『妳怎麼不喝茶?』說時,他的語氣不很和善。

『我吃稀飯不喝茶的。』

『你又嫌我多給妳弄茶了?』

經他這麼一說,我不得不倒了一杯茶並喝了一口。它好燙,我皺了皺眉,沒說話。

『怎麼做那鬼樣子,難道妳嫌茶不好喝?』

『沒有,它燙了我,所以我緊了一下臉。』

『好呀!我做什麼都不對妳的胃口。』

『我沒說任何批評你的話。我也沒嫌茶熱,只是當你說我做怪樣時,才告訴你茶熱。當我弄早飯,你嫌咖啡熱時,我也不曾責怪你過什麼。』

『不知妳今天什麼不對勁,老找我的毛病。』

『我沒有說你什麼,是你一直不停的在嘀叨我。』

他喝完了一杯橘子汁,我將我的橘子汁遞給他喝。

『妳為什麼不喝?』

『它太涼了,你喜歡喝涼,你就先喝它。』

『茶你嫌熱,果汁嫌涼。給妳弄稀飯嫌多,沒給妳熱豆腐嫌少,妳這人好難伺候。』

經他左說右說,好像我是個大混蛋似的,我感到很委屈。開頭只因一番好意,要他不必弄稀飯,卻鬧成一場這樣的互相的口角,真是何苦來哉!

他見我傷心的樣子,伸過手來說:

『讓我們高高興興早點吧!』

這樣他的一句和氣話,一場爭執煙消雲散,我們吃了一餐很滿意的早餐。17/07/1993


午餐


這周是他值日。

週五下午三點,他說要去購食品及送車去洗。我說那快出門。我四點半會診完病人,他正好可接我回家。

他說:『四點半?我多半不能弄完。』

『那麼我等到五點好了。』我說。

因想送車去洗,二十分鐘。購物一小時,連路上之時間,兩個鐘頭該夠了。

四點一刻,我已診完了病人。

有一位叫Be的,三點半之約,到四點三刻時打電話來,說他不能準時來診。他說五點能到診所。

我說我已診完了病人,打算回家,他即改到週一來診。

我心想,五點S來接我,我已跟他這麼說好了,而若我還在給人診病的話,太耽擱S的時間,那麼不如我自己準時,等他來接時,兩人即可返家。

我等到五點半,沒S的消息,也沒他的影子。

到六點,還沒他的消息。

我即寫了一個紙條:我去發信。因等他來,不知何時,信箱六點半是最後一次清信。那麼不如我先把兩封信寄出去。

回程經過Aldi,順便買了食品。

返回診所,還沒S的影子。

我已把診所全清掃完,因清潔婦六周來生病,沒能來打掃診所。

消毒90分鐘的針,也早已消毒好了。

我即打開書來讀。

快七點了,門鈴響了。我拿了手提包要準備回家。

他開門進來了。

我對他笑笑,他卻說:

『妳怎麼來罵我,我清掃汽車花了好多時間:先去洗車,出來跟沒洗過一樣,車子外邊全是黏黏的,我就買了清潔劑洗。然後又去一次自動洗車庫才洗乾淨,妳怎能怪我回家晚了罵我。』

我說:『我還沒跟你說任何一句話,你怎麼能說我罵你?』

大概他以為他遲來兩個小時,我會說他,所以一進門就先說我罵他,而我卻還不曾開口說任何一個字。

經我這麼一提,他說:『你的眼神就是在罵我的樣子。』

我說:『我對你微笑著,你怎麼能說我的眼神在罵你?』

這時他說:『你下樓去看車子,它跟新買的沒什麼區別,看我清掃的多麼乾淨徹底。』

他進屋去拿他的皮包。我下樓看車,果然是很乾淨,將它開出了通道。

他下樓進了車,我贊美車子有多乾淨。然後我說:

『我也把診所清掃了乾淨。』

*****************************************************

次日為週六,上午起身後,我給他針灸。他的胃幾個月來,不舒服,他希望我上午針灸,我照遵守不誤的給他針灸。

雖然是他值日,我給他弄了稀飯。等拔針,他又休息了一會後,我們早餐,那時已近十一點了。

飯後他見外邊太陽烈烈地,即建議開車去Nymphenburg散步。

『我們只去那散步,回家吃午飯,我昨天買了很多新鮮的肉類。』他說。

在我們去年八月買了新車後,他也是幾個週末都建議去Nymphenburg散步。這次車子又洗乾淨,他又有同樣的需求。

這是好現象。

他說:『天氣那麼熱,最舒服的地方就是汽車上的冷氣了。』

Nymphenburg公園人不多,我們走了好長的一段路,算是繞了它一圈。

那時已下午兩點多了。

他說:『走了長路,肚子還是餓了。』

他說話的語氣,就知他希望去旁邊的餐館午餐。我說:

『那麼我們就去那館子午餐。可是我錢包在車上。』

他說:『我口袋里裝了錢。』

他掏出來給我看:一百五十馬克。足夠飽食一餐。

那麼,是否在他出門時說:『我們不在外吃飯,』已有了在外吃飯的打算?

我心中這麼想,並沒問他。其實出門不管在不在外面午餐,身上帶些錢是對的。

我們叫了鴨和小豬肉。

很可口,吃得飽飽地回家。

返家時,已下午五點了。

我跟他說:『昨天買的肉得放一部分到凍箱中。』

他說:『我會放的。』

到晚上十一點,他還沒動手。

我沒再提此事。

等我上床時,他才去冰箱,將肉分開放凍箱

他過來說:『豬排已不新鮮了。』

『昨天放進凍箱會比較好。』我說。

他拿出牛Steak說:『牛肉還新鮮。這大概是阿拉伯人、猶太人等熱帶地方的人不吃豬肉而吃牛肉的原因。牛肉耐久豬肉易腐。』09/06/1996

*******************************************

午餐和晚餐


今天下午近三點時,聽到他進了廚房準備午餐。

半個鐘頭後,聽到他的一個罵叫聲,我連忙去廚房,深怕他出了事。

他說:

『炒的牛肉焦了,豆子焦了,這個廚房又熱、又小,我又不是廚子,還要燒菜!』

我安慰他說:『沒什麼焦,不打緊,我盛飯可吃飯了。』

他氣沖沖的把碗櫥打開,亂弄碟子,幾乎將它們打碎。

他罵:『Steaks一炸就了事,妳偏不喜吃Steak我只好切碎,而全焦了。我只將火開到一個半,不懂為什麼會焦。』

我說:『它們還不錯。而且你要吃Steak,就煎它,我從沒要你不吃Steak,將它切小。』

『煎雞翅的油還濺到我臉上。』他說。

『你有沒有用冷水敷?』我問,要給他拿萬斤油,他不肯。

我把菜餚放上桌,吃飯時,他還是在生氣:

『這麼好的肉,炒焦了,不能吃都是妳的緣故。』

我說:『我根本沒惹著你,怎麼怪起我來了。』

他說:『誰叫你正在我氣上心頭,又油濺到臉上時進來廚房。』

他已不停的說了不少時間,在吃飯時還責怪,使我也生氣了,我沒法再下嚥。

我才只吃了一口飯,即停了下來。

『妳這是什麼意思,我做了飯,妳不吃!』他對我怒氣沖沖的說。

『你不住的罵我,使我沒法再吃下去。』我說。

他即氣沖沖的起身說:

『肉炒焦了,不能吃,我把它們倒掉。』

『這又何苦,它們並沒怎麼焦,是可以吃的。』我說時,他已拿了那盤炒牛肉,將它倒進垃圾中。

之後他進了書房。

我也很生氣,即把桌上的飯菜放回冰箱,一人悶悶地回到客廳。

這就是我們周日的一個午餐。

****************************************************

到晚上八點,他進了客廳說:『我要做一個很可口的午餐,而結果不但弄焦了,而且兩人都餓了一頓,到現在還沒吃飯。這是太不公平。』

我說:『一則沒什麼燒焦,即使燒焦,也犯不上來罵我,這頓飯泡了湯主要是你借題發揮,我成了你的出氣筒,才弄成了這場僵局。』

『怎麼妳還來怪我?』

這時想到他為了我,而把牛肉切小來炒,是一番好意,他是講究一切要做到完美的人,才會導致一連串造成他不滿意的後果。我應該體諒他才對的,不應該跟他斤斤計較。這時我說『中午你做飯辛苦了,你想吃什麼?我做給你吃。』

他說『德國人晚上習慣吃冷餐,麵包夾肉片我就很滿意了。』

雖然我不喜歡吃冷麵包,中國人,習慣三餐都是熱食。但是既然這樣不用烹調,很是方便,我就很簡單的弄了一個冷餐。

想想中國人的三餐飲食,對一天夫妻兩都工作的人來說,實在是一件累贅,怪不得,兩人為三餐會起這些衝突起來。10.6.199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