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虞和健的一首 蘇幕遮 虞和芳 18.9.2020發佈

虞和健的一首 蘇幕遮                            虞和芳                        18.9.2020發佈


虞和健是我的姊姊,大我一歲。

中學和大學我們都是唸同一所學校,嘉義女中,和台大。不同的是,她學理工,而我學文,她得到的是化學博士,我是得到哲學博士。

在我們的那個年代,學理的出路大,而學文的出路小。

姊姊很會讀書,在學校總是多半得第一名,在台大得書卷獎。

我以為只有學文的人,懂得人文,感情細膩,學理工的人,全是方程式,公式,一板一眼。可是後來看到姊姊喜歡畫圖,那時畫電影明星肖像,掛載牆上。上大學時,大我兩歲學電機的哥哥,帶他成功大學班上第一名的同學來我們家玩,他要我們給他一張電影明星的照片,姊姊給了樂蒂的照片。他離開後,畫了那幅樂蒂的像,寄來給我們,真是生動,唯妙唯肖。那時高中的美術課老師,要我們在家畫圖,交出去。這樣子給了大家一個機會,請哥姐們代為畫圖。我就拿了那張樂蒂的畫,交上去,沒有料到老師將它挑選出來,說,這是天才之作,要拿出去展覽。我趕快說明,這不是我畫的。這時我才知道,學理工的也可能有作畫天才。

後來姊姊在美又遇到徐哥,他們在美結婚。姊姊畫圖,攝影是能手,可是我不知道她會吟詩作賦。幾個月前,疫病盛行,她寫了一首有關疫病的詞。今又接到她寫的蘇幕遮詞。她的詩詞我自歎不如,欣賞後,也願與有緣人分享。



蘇幕遮          虞和健


庚子年, 禍事頻。年初伊朗,將軍美追殺。春節寒風似剪刀,新冠病毒,突襲捲武漢。


中央令,政策出。醫護支援,拯救武漢魂。封城封街閉門居,歷經二月,疫情速已控。



一波平,另波起。五月黃梅,雨遍江南岸。 長江洪流泛三峽,潰堤險情,日日憂生變。


中華地,洪災遍。為防壩崩,洩洪亂更添,山洪石流橋阻斷,生靈遭劫,更勝疫情苦。


黃河泛,淮水漫。南方蝗災,天邊萬里來。過境植栽殘食盡,明年堪憂,世界恐糧缺。


庚子半,預卜難。更有險情,天昏地角暗。地震海嘯接踵至,無處逃生,大地摧殘盡。


自作孽,不可活。川普大帝,罔顧人死活。拼促經濟為選戰,疫情猛暴,殘局怎生收?


為阻中,用猛招。步步為營,南海風云變。戰機戰艦闖海防,熱血沸騰,擦槍走火近。


天昏暗,真理失。美帝聯盟,欲阻中發展。華為受制防蕊片,處變不驚,自主研發新。


關使館,受報應。人若犯我,我必也犯人。國格尊嚴未可失,欲亡中華,惡難美自食。


緩民怨,贈錢券。各國印鈔,數以萬億計。股市富豪節節升,通貨膨脹,狂洩在眼前。


救經濟,各市開。 疫情罔顧,病毒倍擴散。千萬病人全球遍,疫苗未出,人類浩劫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