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做人有時會左右為難 虞和芳 16.9.2020發佈

 做人有時會左右為難       虞和芳                  16.9.2020發佈

    我有一些病人,兒女都來治病。其中有一位母親Hilde,就是一個例子。

Hilde每次來時,抱怨女兒Erika,女兒來治病,抱怨母親Hilde的權威性太大,她受不了。

母親心並不壞,可是很權威,女兒說,她不願意跟母親會面,母親時常干涉她的兒子,即Hilde的孫子教育,使得她很為難,她不願意看到母親。她們母女時常起衝突。Erika請求我,若是她們母女在同一天看病的話,千萬不要安排在靠近時間的一天,以免彼此碰面。

Hilde曾抱怨,在她十月十六日生日那天,請了好多客人,女兒Erika也不幫忙她,把她累壞了。

她生日那天也請了我。

當她今年來請我去她家吃飯時,我說:

『妳做飯太辛苦了,我不願妳這麼地累。』

她說:『一點也不累,妳來,我不會累到,平時我也得給丈夫燒飯,在我生日那天還請了Erika,所以累得很,而且那天她和丈夫來,我跟妳不能好好聊天。我有很多話要跟妳說,下次只請妳一人,我不會累到,同時我可跟妳好好談!』

週四她又來邀我去她家吃飯。

被她邀得我不好再推辭,只好說下星期或下下星期挑一個時間。

我拿Schreibe寄給我的復活節卡給她看,要她知道,我沒有答應別的病人的邀請,因時間太少。她根本不要看那卡片。只問:『是耶誕節卡?』

我說:『不是,是復活節卡。』

她將它放回桌上。

過了一會她又說:『妳不會反對我,在約到妳那天,也約Erika和丈夫Lothar。他們很仰慕妳。我要他們知道,妳是多麼地有智慧健談。上次他們來後,很讚揚妳。』

我微笑著,沒有答話。

心想她的話,前後矛盾。她先曾抱怨,因他們在場,她工作太多,以致累壞了。然後又抱怨,因他們在場,使她沒有時間跟我談話,所以下次約我時,只約我一人,她要跟我好好的聊天。她還抱怨她生日時,因別人在場,她還得照顧他們,以致她沒能跟我合照相,下次她只要請我一人去她家吃飯。

而現在,在我沒法拒絕時,答應了,她又來了老套,還要再請ErikaLothar

本來她請別人,我指的是她的兒女,是理所當然,應該邀請的。但是何必來邀請我,她是我的病人,我跟她沒有進一步的關係,更不願意夾在她們母女之間,使得她們的關係因我而惡化。

這是因為她在女兒面前,故意的抱著我,說我是她的女兒,她多愛我,又說她要送我她的首飾,她的首飾遺產分給我。

這種作風令我受不了。

這是故意藉著我,來氣她的女兒,或是叫女兒妒忌和吃醋,以便讓女兒來討好她。這不是一個促進母女和諧共處的好辦法。何況她把我當成什麼樣的人,在等待她的遺產!

她這樣做,好像我是要佔據她的遺產似的。我才不要她的任何遺產。而且會因我在場,反而使得她們母女關係不好。我不是她的家人,沒有理由這樣的夾在她們之間。

她在她女兒、兒子前要把我扛出來,來氣她女兒,或表示我比她女兒好,同時顯佩她有能耐,比女兒強,她能約動我上她家,因為我不時受到巴伐利亞的電視台邀請,作為健康節目的講座,在她眼裡是一個名人

我變成了她的利用品,夾在她們家庭成員中,成了她的傀儡,來使得她更能指使更左右她的子女。她還想表示她多有能耐,我『聽』她的話。

若我反駁她,會立即成了她的『敵人』那麼我又何苦犧牲時間精力,來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

不,我不能接受她的任何邀請,跟這種人還是少來往少相處為妙。10/04/19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