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佔了茅房不拉屎” 虞和芳 26.8.19.發佈

“佔了茅房不拉屎” 虞和芳 26.8.19.發佈 “佔了茅房不拉屎” 這是一句很有趣的民間俗話。 現代的科技,不允許顧客這樣做的。 我遇到兩種情況。 一個是Yahoo的郵電。 自從我在它爆滿後,不能夠再正常運作,我就另樹一幟,在google設立一個郵電。 既然如此,我就用新的郵電跟以前的郵電朋友交往,這樣沒有去管Yahoo的郵電。 過了好大一陣子,得到Yahoo的消息,我又可以進入原郵電裡面遊覽信件,雖然我並沒有花時間來清理它。 既然可以用了,每隔個一陣子我就進入裡面看一下。 後來gmail又滿,我就開設另外一個gmail繼續使用。又在google裡面設置blog,給我很多便利。 前一陣子接到另外我使用的gmail,又滿載,要我或者再換一個mail,或者付款加大十倍。 我想,我受到Google免費使用多年,付錢也是應該。 於是我付款,加大google的mail。 在南華大學的時候,我聽蔡瑋老師的授課,設立Skype,時常使用Skype。它好用,而且跟國外的人們打電話起來,價格比電話便宜多了,於是我使用多年。可是搬回馬爾他後,不再上蔡瑋老師的課,因為時間湊合不來。加上又有line和微信,通電話都不要付費,而且還能夠以facebook寫信,雖然我很少用,但是Skype卻也很少有用武之地,因為以前用Skype的友朋,都換成了Facebook。所付的Skype的款,很久沒有用到。這時得到對方通知,再不用的話,就要吊銷我的帳號,喪失我的帳號付款。為此我延長了兩次。可是幾個月前,又收到通知,我試著使用它,卻是不聽使喚,錯過了時限,所付的預付卡的費用,全部遺失。 我沒有怨言,因為是我沒有按照對方的遊戲規則,我佔據一席之地,沒有使用它,是自己等於“佔了茅房不拉屎” ,成為妨礙別人的利用。 接到洪茂雄老師過世,要找尋以前用Yahoo信箱的郵電,因為跟他夫人貴桑通信。那是在用Yahoo郵電的時候,現在連進入它都不可能,它已改型,曾來函要我結束關閉我的郵電。他們有道理,我佔據郵電但是不用,等於中國人所說的“佔了茅房不拉屎”。 銀行也是如此,若是有了一個帳號,長期沒有使用,銀行會自動要求退出此銀行帳號,在馬爾他就是如此。他們有道理,佔據銀行一個帳號,卻是沒有足夠的運行作用,這也是一種“佔了茅房不拉屎”。 用不著的銀行帳號,郵電信箱,就不必開戶頭,設立信箱。或是設立之後,不使用的話,沒有這種需要,也是等於“佔了茅房不拉屎”。 這樣是應該退位。 想起幾年前我去拜訪台大物理系系主任,林清涼教授,她帶我上最高層看101的台北市景。她看到學生叫電梯,左右兩邊電梯都按,她就管教學生,說他們亂按兩邊電梯的按鍵,電梯來了,他們不搭乘的話,這樣電梯白跑一趟,就是要付300元的電費。她說這樣的浪費學校的資源,要不得。 這種為公益的節省資源的想法,是每個人應該有的道德規範。 這也是一種“佔了茅房不拉屎”的另外一層含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