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今天早上起身的時候 虞和芳 26.8.19發佈

今天早上起身的時候 虞和芳 26.8.19發佈 今天早上起身,我跟以前的情況不一樣。 我沒有打開電腦,沒有放音樂,拿了一件薄薄的夏季黑色連身衣,上面鑲有白花,走到陽台上,望著遠方洋洋大海遐思邇想。 想到昨晚半夜,看到心怡老師來信,說洪茂雄老師於2019年8月23日下午仙逝,心中為此非常的傷感。跟洪茂雄和夫人貴桑有50多年的交往,想到,也許我們大家能夠為他一起出版一本紀念冊。想到這裡,我立即給心怡老師和郭武平,鍾志明老師去一封信,談到此事,這是一個值得為他做的事。 他對歐研所,留學德國的同學,以及政大國關系,淡江歐研所,有很大的貢獻。他桃李滿天下,認識他的人,都對他非常敬愛和感激。 洪茂雄老師是當我五十年前在慕尼黑做事的時候就認識的同學,有很多值得懷念的往事。 為他出版一本紀念冊,是我所能夠為他做到的事。 舅舅和心愛的妹妹2016年過世,我悲傷後,振作起來,為紀念他們,出版一本“魂夢遙”的書籍,之後沈重的心境,稍微得釋。 蔡元奮教授去年過世,我為紀念他,出版一本“種瓜得瓜”。這本書幾乎完全是兩人的通信,對話,溝通,所涉及的領域,不只是醫學,還有當今之世的人們。以發表他的書信來紀念他,是我能為他做到的做好方式。在收集這些信件中,對他的為人做事,正面的人生觀,又多一層認識。 洪茂雄老師的桃李滿天下,對他感激的人也不少。 這本書若是能夠得到他夫人和他們別的朋友,以及我們所認識的人,也認識他,每人為他寫一篇小文,每人貢獻一點寫文的時間,此書的成果,會比我只以一己之力來辦,更有效,更發揚出洪茂雄一生別於其他人的特長。他永遠是溫文爾雅,不卑不亢,從不批評別人。他默默的耕耘,不顯揚自己。當別人感激他時,他只微笑的說:這只是舉手之勞,不必掛齒。 也許可以這句話作為紀念他的書名。 今早就是因為心中想到洪茂雄,不期而然的挑選一件黑色衣服,不要音樂的在陽台上默默思索對他致哀致敬。 海水非常的平靜,沒有一艘船隻往來。 不久之後,看到一艘渡船從Cospicua駛向首都Valletta。這應該是早晨7點10分左右。 今天沒有什麼海風,四周靜悄悄。 我在陽台上漫步,心想何不就做甩手。想到洪茂雄老師後來不只是眼睛看不清楚,身體又得病,行動不便。後來他不參加活動,就是因為身體不適,行動不便,雖然他很想跟大家會面,可是他不願意給照顧他出席的同事朋友們,增加麻煩,因此他就深居簡出。他處處都是在體諒別人,為別人著想。 他的夫人貴桑是一位護士,很體貼他,在他生病的時候,悉心細心的照顧他。 這是他的福氣,也是他的善報。 從洪茂雄老師的晚年,看出身體健康的重要。這也正是對我們的一點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