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昨晚聽到他邊看電影邊笑 虞和芳 23.8.19.發佈

昨晚聽到他邊看電影邊笑 虞和芳 23.8.19.發佈 他對身體健康在不知不覺中做到的好處,是他有喜悅。 他看書,看好的電影,看到精彩處,會一再重複的看,就如中國的成語“愛不忍釋”,“廢寢忘食”,這固然對身體健康不好,但是另外一方面,他也有喜悅。 每當他看到一個戲劇,喜劇,聽到一些諷刺家諷刺的惟妙惟肖的話或動作,他都會大聲的笑。有時他模仿的做,令我大笑不已。 昨晚聽到他邊看電影邊笑,我不知道他笑什麼,但是聽到他笑,總是很好。因為笑對身體健康有益,這正是對他忽視健康,生氣,憤怒的一種代償。 這是必要。 我每天沒有時間陪他看娛樂的影片,他就一人看。 他喜歡看歷史影片,聽專家對局勢的討論分解,聽諷刺家,諷刺政客和其各種現象的模仿。 他自己當過演員,也會模仿一些政客們說話的聲調,連希特勒說話的神情,他模仿的也很像。有時他演出來的一些動作,不同人們說話的聲調,男女老幼都有,讓我看後,大笑不止。 我常跟他說,應該馬上攝影拍照下來,可讓別人也來分享。他不肯,真是很可惜。 每當特殊的事件,他就講給我聽,這樣我們兩人能夠互相分享,我也告訴他,我所接觸到特別的事情,兩人就談論討論不停。 晚上他時常看偵探影片,有些富有思考,解說人性的作用,頗有深度。 今天早飯時,他談到昨晚看到一部諷刺希特勒的影片,那是一部諷刺希特勒和納粹的滑稽電影。 原來這是他昨晚一再發出笑聲的原因。 他找出兩段,正在開始放出當時德國的流行歌曲時,電話鈴響。 這是建築師小Beltz來的電話。 我的耳朵比他的靈,我在陽台上,聽到鈴聲,就趕快去接,然後交給他跟建築師談。 他的眼睛比我好,我的聽覺比他的敏銳,雖然我右耳耳鳴不斷。 這是我們互相補足對方弱點的地方。 他跟建築師談了半個小時,之後他繼續放映找出的兩段,特別有趣的諷刺段落。 希特勒是自殺身死,影片中有焚燒希特勒和他死前跟Braun小姐結婚的太太屍體的鏡頭。那位管這件事的手下,把他們兩人的屍首搬出來,先梳理希特勒的頭髮,把鬍子弄整齊,把Eva Braun的裙子拉下,然後用洋火的小火,點燃不起希特勒的褲子,跑去求教。一位正在要逃亡的軍官,下令用汽油點燃。電影背景是柏林被轟炸,俄軍來到,逃難的人,四處亂糟糟的一團。 另外一個鏡頭,是一位工業鉅子為納粹主義的跟隨者,到處以高價收集希特勒的餘蹟,才有“希特勒日記”和假冒希特勒圖畫的種種事情出現。 其中一幕是一張大的Braun小姐的裸體大油畫,當然是假冒的,是由仿效偽作大師Konrad Kujau。 這位藝術大師,頗有一些天才,會繪畫,會偽造文書,會模仿不同人的字體,會專門做這種假設假冒的勾當,會猜測人們的心理,而仿製各種人們所尋求願意相信的東西。 他畫了一幅希特勒妻子Braun的裸體像,假造是希特勒親自的手畫像,賣給一位工業鉅子。那位有錢的納粹,找到一位鑑賞評論家,來辨別此畫的真假。Konrad Kujau著急了,深怕看出破綻。來了一位評論真偽的專家。Konrad Kujau卻沒有想到,那人為了表示他也在場,就說他當時正在希特勒的山上官邸中作客,那是在1939年6月7日的下午大約5點,他在希特勒的官邸,那是山明水秀的地方,他無意間看到希特勒拿筆在畫Braun小姐的畫像,那是一幅上帝所造出人的畫像(表示裸體)。他親眼看到,這幅畫是真的,它不是假冒,雖然別人不知情,希特勒曾經親手畫過這張相片。當時這個仿造家Konrad Kujau聽到,喜出望外,他以為那幅畫會被看出破綻。沒有料到這位專家卻說出這樣一句假話,只為了表現自己受到希特勒的重用。這一件事,才引起那位仿照大家Konrad Kujau冒寫希特勒的日記。 希特勒的威風自不用說,他的暴行,世界全知道。在德國流行的就有4部由不同的製片家,演員來演。都是一板一眼的按照希特勒的“歷史”記載,講他的興起,得志,最後臨死前結婚自殺。每一幕一般人都知道。 這部諷刺滑稽電影,就以另外一個角度揭露希特勒和納粹主義跟隨者的荒謬行為和作風,揭露人性的另外一個層面。把納粹和希特勒製成諷刺的笑料。 這樣可以減輕民眾對希特勒的崇拜,和對納粹主義熱衷的情緒,這種煥然一新的拍片手法,很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