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早上四點半起床 虞和芳 22.8.19.發佈

早上四點半起床 虞和芳 22.8.19.發佈 上星期我在做“早期中德關係”論文的二校,我開夜車,寄出去後,心情放鬆,睡了一夜的7小時的睡眠。 這週來,我在做“飛天過海”書籍的一校,準備在這週四做完,寄到台灣,對方週五可以修正,然後寄還給我。我再做二校工作,就可以在我9月中赴台時,出版。 於是昨天一天都專心的看二校,弄到半夜12點才關上電腦,今天早上4點就醒來,打算繼續睡,但是心中有事情,就沒法安心再睡,四點半就起床又繼續做校正修正工作。 昨天一天在電腦前面工作,搞得頭發脹,一夜無法安睡,今天早上起來仍然繼續的工作,但是現在才上午9點,人就感覺疲勞。連一半的一校工作,還沒有達成,按照這個進度來看,今天即使一天忙著到晚上不睡覺,也很難完成一校的工作,這樣又是熬夜,為誰?它即使能夠在9月中出版,我可以帶回歐洲,但是這樣的趕,有什麼益處,只是徒然損壞自己的身體,校正的工作,不見得如理想,對事,對人,對己都沒有好處。弄成該做的事,都拖下來何苦來哉? 我一再的告誡病人,親朋好友學生,開夜車的壞處,千萬不可開夜車,自己卻做不到,如何能讓別人做到? 至少這種好的習慣,自己先要養成,才能夠去教導別人。 我硬趕出來,沒有這個必要,為什麼,我還是要趕完它? 這是我做事不願意拖拖拉拉,本來不是一件壞事,但是這種“美德”,不是在每個情況下都是適合。 “欲速不達”是一個警句,“偃苗助長”更是使不得。現在是要養成“放得下”的功夫。 這樣一想,我就應該要放得下,有時間就來做,不可以開夜車,弄成寢食不安的來趕工,這是要不得。 這樣想後,心中泰然很多。 現在真是頭昏腦脹,我該上床小息一陣子,再來繼續工作,才不會造成事倍功半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