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烏龜在中醫的運用 虞和芳 6.8.19.發佈

烏龜在中醫的運用 虞和芳 6.8.19.發佈 讀到Daniel寄來的一篇很有意義的文章“烏龜的啟示”,使我想到烏龜在中醫的運用。 中醫的“靈龜八法”,氣功的“龜息法”,都與烏龜有關。 柏楊寫過一篇短篇小說以”神龜“來諷刺一個宗教的起源。 靈龜八法是房煜林老師教導我的一種特別有效、的,針灸按時開穴的治療方法。房老師送給我許多他自己製作成片的塑膠表格。他將針灸穴道列成表格,外面用塑膠製成的表格,供我隨身攜帶溫習背誦以及治療時,按時開穴位的圖表,非常的實用方便以及具有參考使用價值。我非常感激這位恩師的教導。 後來我在德國教授德國醫生們針灸時,他們跟我學習,我將穴位的名稱,告訴他們中文名字,因為每一個穴位名稱都有它的診斷和治療上的意義。特別傑出的學生,我也送他們這種表格,有利於查詢應用。這是師徒傳承的重要性。 下面介紹靈龜八法 靈龜八法是古典的按时取穴法之一,以八脉八穴配合九宫数,再根據日時之干支所代表的数字計算配穴。 靈龜八法是將交經八穴纳于九宫八卦之數而計時取穴的方法,又稱奇經纳卦法。 靈龜八法以八穴相配,代表經脈氣血流注之盛衰取穴,又称八法流注、八法神針。 靈龜八法所用八穴有陰經四個穴位,有陽經四個穴位,故又稱陰四针、陽四针。 臨床上的應用方法 靈龜八法的開穴能繪製成“靈龜八法逐日按时開穴環周盤”,便於臨床應用。 靈龜八法在临床上常與子午流注納甲法配合應用,所以將此盘复制成“子午流注靈龜八法環周盤”,更便于临床取穴。 它可以治療頭頸內臟不同的疾患,如偏頭痛,頸椎綜合症,腰腿痛,胃病,婦科疾病,憂鬱症等等的疾病。 請分享烏龜的啟示網站 烏龜的啟示 cmpc.health999.net/goodword/good_057.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