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 星期三

放慢一點腳步 虞和芳 28.8.19發佈

放慢一點腳步 虞和芳 28.8.19發佈 從前天早上,我起身第一件事,不是打開電腦,不是寫文,而是到陽台上漫步沈思。 昨天如此,今天也是如此。 人生太短促了,這使得我,一方面惶惶恐恐,要把握住時間,盡可能的利用人生剩餘的時間,多做事,遇到事情,儘快了結。 另外一方面,體會到宇宙是這樣的大,空闊,再怎麼做,都不能夠完成要做的事,要讀的書,那麼為何不能夠放慢腳步,多跟宇宙天空對話,多跟大自然對話,多跟前人留下來的精神交通溝通對話,多將時間空閒下來,放慢腳步,來追思,沈思默想,感受大自然的奧妙,多放慢一點腳步。 心中的思緒,飄到很遠很遠的地方,跟遠方的人,跟前人為伍,這樣對眼前接觸的人也有益處;因為視線遠了,不會為彼此間每天接觸的人,產生摩擦,他們的令人生氣,令人失望的事掛齒,自然的跟他們保持距離。這樣對人對事保持距離,能夠對事情冷眼旁觀,看的更清楚,少動一點感情,多以理性為出發點,這是對人生應該有的態度。 因此三天來,我都起身後到陽台上漫步,這是放慢腳步的一種作風。 可是人生有太多知道要做的事,要守的規則,沒有去做。 昨天晚上又弄到半夜一點才睡覺。 忙著做必要的事,給馬爾他稅局寄給管我們報稅的公司支票,對方過一個星期後來信,說支票的收件人,要直接寫稅局。 以前支票是直接給報稅公司,上面註明是為稅局。這樣又重新寫一個支票,註明給稅局,可能又不對,只得將支票寄給公司,請對方弄清楚後,來函說明,才寄去正確支票的Pay to的說明。 這件事就花了一個多小時,因為電腦的scan運作不靈。 後來又回覆馬爾他基金會的信件。 對柯教授寄來三校正的文,我重新審視一遍,回覆了還要修正的文件。 又弄到半夜。這些都是必要做的事情。 我要做到晚上10點上床的事,又因為要趕辦完每天要完成當天的工作,以致對要做到應該有的生活規律,做不到,而出軌,老有例外。 這又怎麼解釋。 若是我放慢腳步,事情更辦不完,更是礙事。 人生就是因為有這麼多的相互衝突的情況發生,,它們不大容易互相因為理解,就調和,但是要兩樣都兼顧,就不大容易了。 這是近代的Team合作,和公司的創辦者,將他的出品,讓手下來幫忙來做,來完成,但是他要付款,共同一起分工合作完成,公司的利潤,一起分享,這才是一種可行的方法。 可是作家,思想家,就很難這樣的跟人合作,頂多是雜事,請人幫忙,省下自己的時間,來做思考觀察寫作創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