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有一種怪病的人 虞和芳 19.8.19.發佈

有一種怪病的人 虞和芳 19.8.19.發佈 一位病人去找心理醫生,告訴醫生,他得了一種怪病。 “那是什麼病?” “這很難說得出口。” “在醫生面前,你不必顧忌。” “這怪病,是我沒有錢。” “沒有錢不是病。” “但是我有很多的慾望。我肚子餓,要吃飯。到餐廳叫了菜,吃飽後,沒有錢付,就被人趕走。我沒有錢付房租,就見不得租房主人,她就要趕我出房間,弄得我就害怕見人,我有恐人症。“ ”你應該去找事情賺錢。“ ”我有恐人症,見人就害怕,如何去找事情。“ ”那你怎麼不怕我?“ ”我想,要是我看病不付錢的話,我也就害怕你了。“ ”你不必付錢。你也不會怕我。“ ”你說真的?“ ”我們試試看。我也是一個不付錢的人。我們屬於同一類。等會就會來一個病人。你就當我的助手,幫忙我招呼他。“ ”我害怕見人。“ ”你不用怕,那人是一個瞎子。他看不見你,他有一條很聰明的狗。我招呼病人,你就招呼狗。“ 就這樣子,那個病人邁爾,就跟這位瞎子和狗相處的很好。這位瞎子,是心理醫生的小學同學,從此以後,他們三人和這條狗,成了好朋友,邁爾的病,就不治而癒,他幫忙照顧瞎子,當心理醫生的助手,彼此互相協助,從不談錢的事,每人貢獻他的所能。互相相處的很和諧。是一個瘋子在按鈴? 虞和芳 19.8.19.發佈 
Aucam 的女生宿舍,是一棟大樓。它的底樓有會客室,廚房。 一樓以上,住著來魯汶大學求學的學生。每間房間有一個洗臉漱 口有自來水的盥洗盆,一張床,一個小書桌。浴室是在樓上匈牙利女 生住的房間。那是最大的一間房,可是得要讓洗澡的人,進進出出。 我感到有自己一人的房間,非常的滿意。 在台大女生第一宿舍住時,12 人住一間房間,室內沒有盥洗盆。 這是一個長長上下舖的房間,左右兩邊各有三張上下舖的床,床旁邊 有一張書桌,由上下舖的人合用,前面是門,後面的窗子有光線,我 跟姊姊合住 3 年 105 室上下舖,那是要熬到大四,才有希望住在後面有 窗子的地方。 而在魯汶大學的 Aucam 有自己的房間,窗子,盥洗盆和書桌,有 自己的小天地,多暇意! 門鈴處每人各有自己的名字和按鈴記號,長長短短一共三聲,設 立各自的信號,寫上自己的名字。有外找的話,只要聽鈴聲,就知道 是找誰。 有一天晚上 10 點多,我聽到有人按我的鈴聲。 誰會這麼晚的來找我? 我從窗子往外看,看不見人。 當這鈴聲又響起來的時候,我想,莫不是在德國的未婚夫突然來 比利時魯汶找我? 儘管看不到人,我還是下去開了門看,可是外面沒有人。 我關上門,回房間。 過一會又有人來按鈴,還聽到有一個小石子打到我窗子上的聲音。 這時我感覺不妙。 同棟房子別的女孩也都聽到這種鈴聲。我們走出房間到走廊上相 會。 大家都有一種不大妙的感覺。我把房間的燈關上,她們來到我房 間的窗子那裡。 這時看到有一個男生,站在黑黑的夜裡,感覺到,他的面和眼睛 對著我們的女生宿舍大樓觀看。 沒有人認得他。 我們開始私私竊語,那人會是誰?過一會他又來按其它房間住的 女生的鈴。 那時整棟有:Susane,她是學藥學,兩位印度學醫學姐妹,學牙 醫的南斯拉夫同學,一位匈牙利的學生,張偉寧和我,一共 7 位女生。 Susane 年紀最大,最老成,她是唯一一位比利時人。 她說,這可能是一位瘋子。我們談到報紙上刊登在美國一個護士 學校,有一夜突然有一個瘋子來按鈴,他先殺了一位女學生,之後又 殺其她的女學生,一個殺完,殺另外一個,殺了好幾位,最後只有一 位,從窗子外逃走。這麼一說,大家都緊張得很。Susane 說,她次日 打電話給員警,這件事一定要謹慎小心的處理。 我們這棟大樓沒有電話,那時 1966 年根本沒有手機。 到半夜 12 點多後,才沒有再受擾。大家才回房間睡覺。 次日 Susane 通知員警。員警來守衛巡邏,此後那人沒有再出現。 那是一個瘋子? 我們不知道。但是大家都說我的運氣很好。我下樓開門時,那人 沒有把我拉到一邊,或是伺機進入我們的大樓。 總算幸運,沒有發生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