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夢和腦電波的關係 虞和芳 14.10.2020

夢和腦電波的關係                    虞和芳                     14.10.2020發佈


上午讀到腦部清洗過程一文,內中提到 

而這樣的清洗,只有在睡著後才能做到,讓人一覺醒來,擁有一個清爽的大腦;沒睡著的時候,腦脊液并沒有充分的機會趁虛而入。另外,研究人員還發現了腦電活動和清洗過程之間的關系,也就是說腦電波指揮了液體運動。

腦電波和夢又有什麼關係?

此文中又說到當你睡著,大腦會經歷幾個不同的階段:入睡時期,淺睡時期,再到熟睡期和沉睡期,我們就會進入快速眼動 (REM) 睡眠期了,也就是容易做夢的一種狀態。而科學家把前四個階段合稱為非快速眼動期。這項新的研究,正是專注在非REM階段,這是一個對大腦保留記憶 (Memory Retention) 來說非常重要的階段。

我在設法將我對夢分析的三個階段,前夢(前餐),主夢(主餐)和後夢(甜點)跟腦波如何的來相對。

前餐和後夢,都是屬於入睡時期,淺睡時期

前夢的特色是,在快要入睡時,出現在眼前的物像,它多半是腦部將要進入睡眠的階段。這是昨晚我10點半就上床,可是一直沒有進入到前夢階段,大概先後有近兩個小時,才出現了前夢,之後我入睡。昨晚夢到在寫文章,很長的文章,夜裏/清晨一點半我醒來,上浴室,我知道我夢到此文,我想我要快把它記載下來,電腦在哪裡?我要起來去拿電腦?那太麻煩,反正等我次日起身後來記載它也不遲。

今早起身後,只記得夢中有這件事,但是是什麼文章,完全不知道,沒有記憶。

午飯後,下午一點我上床,把鬧鐘撥到兩點。我在想夢跟電腦,跟腦波的關係。在快要入睡時,眼前出現前景,是一排排的文章,有很多的夢字,但是都不大清楚,只知道有夢字一再出現,排在不同文章的裡面。就像我上午找尋虞和芳生物時鐘時,電腦出現許多跟它有關的資料,但是還有很多我是直接寫的生物時鐘的文,卻沒有出現。

下午出現了夢的前景,我應該很快會進入夢鄉。我是睡著了,可是並沒有夢到什麼,或是不記得了。下午2點鬧鐘響我就起身,只記得夢的前景。

我要更多觀察夢境,也許能夠找出這三段跟腦波和記憶的聯繫,這樣也許對夢的實質能進一層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