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跟湯延池老師是一段台大和人生道路上的結緣 虞和芳 22.10.2020

跟湯延池老師是一段台大和人生道路上的結緣              虞和芳           22.10.2020發佈    

跟湯老師延池的結緣是因為我們同是台大畢業,他的夫人是台大外文系畢業,是我的學長。


湯延池老師(1931729日-2020921日),在台大時,是學法律,獲得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語言學博士。是語言專家,他後來的事業和教學,以推廣漢語理論,語言學爲終生志願。他是台灣語言學界一位傑出的學者。湯廷池教授(1977)出版的《國語變形語法研究:第一集 移形變位》,到(2000)出版的《漢語語法論集》在這二十三年間他著作等身,更不要說對漢語的遣詞用字有深層的體會


跟湯老師的緣份,可以透過語言文字來說明。

語言文字是人類創造出彼此溝通的工具。湯老師精通中,英,日等語言。跟湯老師的緣份可以拿「陰陽」兩字和「路」字來談。

我們的緣份是在人生中不同的「陰錯陽差」,和「路」的橫貫交錯交通中的緣份。


陰陽兩個字是中國哲學和醫學的基本,也是宇宙現象透過陰陽的各種變化。

我在德國以自然醫學行醫20年,教授中國醫學,曾受邀請參與六部德國公立電視台的45分鐘醫學影片和講座。每次我都要談到「陰」、「陽」兩個字,都要談到中國文字的奧妙。

我對德國的醫生學者上課時都說,中文是世界獨一無二的文字,中國醫學,受到陰陽學說的影響,也是自古以來,貫穿時空,繼續在世界各地應用來治病的文化。

每一個中文穴位的名稱,不只是可以作為診斷,也可以作為治療,這是中國文字的奧妙。如凡是有「神」字的穴位,都跟腦部,心血管,神智,胸腔有關,可治療惊悸、失眠、頭痛,目眩、記憶力減退、憂鬱,精神不寧等疾病,如「神門」「四神聰」「神庭穴」、「本神穴」、「神封穴」「神闕穴」。

「神闕穴」在語言文字上很妙:變化莫測為神,闕為古代宮門外兩邊供瞭望的樓臺,中有通道。泛指帝王居住的地方,如宮闕。也有過失,官職的空位,虧損,短少,未足數脫漏之意。

而神闕是肚臍眼,穴當臍孔,是處胎生之時,連繫臍帶以供胎兒之營養,又名命蒂。神闕穴,就是肚臍眼,是父母陰陽結合成一體,胎兒賴此生存,生長的宮闕,為新生命的重要居處,輸送營養,灌注全身,胎體因此逐漸發育,變化莫測,因名神闕。它在人體的功能作用:培元固本、回陽救脫、和胃理腸。主治:泄痢,繞臍腹痛,脫肛,五淋,婦人血冷不受胎,中風脫證,屍厥,角弓反張,風癇,水腫鼓脹,腸炎,痢疾,產後尿瀦留。現代常用於治療胃炎、腸炎、痢疾、尿瀦留。

這個穴位禁刺;宜灸。


中醫的風字,風為百病之長,談起中風,人人變色。中醫的風,內經說,動有遲速,即是所謂的風,風善行數變,風無孔不入,但是風要侵犯人體,第一步,必須要突破人體的孔竅!風字有關的穴位「風門」、「風池」、「風府」、「風市」。

這些穴位我們都得要留意,不讓外風侵入,它們同時又是治療中風半身不遂的要穴。


中文的「路」字。路是「足」字在左,「各」字在右,是每個人的足跡,跟走過的「路」道路有關。「路」這個字,具有連結往來溝通等深義。


路是人造出,人走出,每人都有一條自己走的人生路。而人生的道路一方面是前人的建樹餘澤,包括前人的知識領域透過語言文字傳播。另外一方面它也是抽象的路,它最後分為陰陽兩路,生死兩地。


我在台大四年求學期間,跟中文系有一段很深的緣份。雖然我讀外文,但是時常去中文系聽課,深受葉嘉瑩老師的影響,她跟我1966年差不多一個時候,先後出國,她去加拿大,我赴歐洲比利時魯汶大學。我們為出國跑不同的部門辦理手續,兩人不時碰面數次,每次都交談甚歡,此別一直到2000 6 29 日(星期四)台灣國際漢學會議在南港舉行時,又再遇到葉嘉瑩教授,和她的學生,中文系曾跟我一起上她課的吳宏一教授。這是多麼的愉快。可惜葉嘉瑩教授的皮包連同加拿大護照被偷,她忙著辦理護照和信用卡文件,我們只匆匆見面。這次與會的還有陳奇祿教授,見到他,真是開心。當我畢業後,在台大管理外國學生部門做事,陳奇祿教授他那時是考古系系主任,兼外國學生部門的主任,在他的安排下,我在他的辦公室跟他一起共事大半年,直到我1966年五月就出國,這是一段難得緣份。陳奇祿教授和湯教授很可能認得,湯教授也可能那天在這國際漢語研討會中出席,那是一個盛大相聚的會所,可能我們都在那個時空之中呼吸談論。


我們都是宇宙海闊天空的一分子,這個世界人和人的往來相聚,可說是因緣際會。


湯延池教授曾任台大,師大,輔大,清華大學的教授。這四所大學內,我們都有過一些緣份走過相同的路。台大是我們每人四年都先後走過椰林大道的路,聽傅鐘四年的鈴鐺響聲。

跟師大藝術系,江明賢,李振明兩位教授,當他們在2016年來馬爾他開畫展時,曾有緣相聚。後來我返回台灣時,又有幾次歡聚。201811月初,還在圓山飯店聚餐時又相會。以前更早時期,Martin Gimm教授,漢語學家,來到台北,創辦德國文化中心,他在師大1959 1963 學習滿洲語,返回德國任教,除了漢語,還教授滿洲語。很幸運的我跟他五十年前認識,之後不時在科倫他任教的大學,和他來慕尼黑教授滿洲文時相聚,至今還有聯繫,這是一段長期的結緣。


輔仁大學為于斌樞機在台灣創立,于斌主教介紹我認識在德國的辛達謨神父。後來2006-2014年,來到台灣南華大學任教,透過歐研所郭武平所長的介紹,他的弟弟為聖言會神父,曾任輔大的副校長,我有緣的在輔大參加過國際研討會,跟歷史系的雷俊玲教授有過一段結緣。曾受到輔仁大學郭副校長的邀請,參加輔大神職人員和神職教授的數日聚會,每天一起早午晚餐,參與共同的活動。後來德國的von Bredow教授來南華大學客座一學期,我曾跟他一同拜訪輔仁大學,這些輔大的校園,湯教授一定走過,那些教授們,湯教授一定也見過,說過話,這又是一段不同時空人路的結緣。


被譽為中國原子能之父,晚年來清華大學的物理系執教的孫觀漢教授(191467日-20051014日),也有一段結緣的情份。我們在美國,在德國,在台灣都曾相聚,最後他過世時,清華大學為他舉行追悼會,總統陳水扁出席。跟孫觀漢教授有幸能有一段機緣,我們通信不下一百多封。湯教授和孫教授在同一清華大學內,呼吸過同樣的空氣,走過相同的路,這又是時空路中之緣。

跟湯教授足跡經歷的四所大學,台大,師大,輔仁大學,清華大學,都有過不同時間的同事,時間,路,曾有過一段緣份,才會不禁回憶到一段彼此有緣的人物,在這段回憶思念中,世界時空,過去現在,天涯海角拉成一線,栩栩如生的呈現在眼前。

宇宙海天遼闊,一花一世界,万物渺小或者宏大,微观世界或者宏观世界,都是一个世界。而意識感官中,經歷這麼多的相聚分散,全是緣份,絕不是偶然。

人和人的溝通,心心相印,是跨越時空,是無足、無急、無速、只需心頭一想,不喚而至。

這正是這個神妙世界的緣起緣滅。


宇宙海天遼闊,一花一世界,万物渺小或者宏大,微观世界或者宏观世界,都是一个世界。而意識感官中,這麼多的相聚分散,全是緣份,絕不是偶然。

湯老師於2020921日往生。這對他的家人,親友,同事學生是一個悲痛的消息,可惜人生沒有不散的筵席。

湯延池老師的追思會將在十一月廾一日在台灣舉行。遙遙的祝福湯老師一路好走。那是每一個人遲早都要走的路。

湯老師走入另外一個道路,進入另外一個世界,他的精神典範,他在人世間的播種耕耘,他帶給世人的影響,透過他的作品,教育播種,世世代代春風化雨般的將永垂不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