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一位音樂老師患上耳鳴 虞和芳 16.10.2020

 一位音樂老師患上耳鳴             虞和芳               16.10.2020發佈

他是一位音樂教師﹐瘦瘦的個子﹐弱弱地﹐中等身材。

當他第一次來時﹐怯生生地﹐手上拿著兩張寫滿了字的紙﹐跟我講著他的病史﹕

一年前﹐有一天﹐我去音樂室﹐開電唱機﹐沒料到它前日沒關到最小的聲音。當我將電源打開時﹐只覺得樂聲很大﹐震著我的耳朵,我就將它關小﹐當時並不覺得耳朵有什麼不對﹐沒有料到,當夜開始耳鳴。它的起源﹐我想是受那天意外的大聲音樂導致。

" ﹐我說﹐當時你沒察覺有什麼不對﹖

"當時並不覺得什麼﹐只是感到音樂大聲,也沒有爆音的感覺﹐但一定是受了這種暴音影響﹐才會患耳鳴。但是妳寫病因時﹐可不要寫意外事件耳鳴﹐那麼保險公司就要追問我﹐誰是這意外事件的肇禍者﹐反而會節外生枝﹐妳只寫耳鳴就夠了。

他說了有半小時之久﹐解釋著耳鳴的情況﹐先左耳叫﹐後右耳也叫。兩耳有時是嘶嘶的叫聲﹐有時大的嚇人﹐有時高音﹐有時低音﹐有時如潮水﹐有時又聽見心跳聲。總之﹐耳鳴使他精神幾乎崩潰﹐他已一年因耳鳴病休假,沒去教書。

各種醫治方法,我都試過了﹐也針灸了二十多次﹐沒有一點療效。我用易經的算命方法﹐算出來,在妳這針灸可以治癒。

這是從何說起﹖是他找易經

這是從何說起﹖是他找易經書時﹐有人跟他談起,來我這針灸之事﹐還是當他讀易經有別的靈感發生﹖使他想到來此針灸﹖

他說的不大明白﹐我也沒有去細問此事。

不少德國人相信一種命運。以前還有一位德國太太來針灸時﹐她說去算命﹐算命先生說﹐她的病來我診所治療,可以治癒。

世上真有不少的人相信算命。

按了他的脈﹐我說﹕

你身體情況有些衰弱。

他說﹕我節食了十四天﹐聽說節食對耳鳴有助﹐所以我這麼做了。它似乎好了一些﹐但仍未消失﹐還是常威脅著我的生活。

第二次來針灸時﹐他帶了一個耳罩

它是兩個約十公分直徑白色的罩子﹐像飛行員戴的兩個耳罩﹐只是比它大些。

這是一位警察送我的﹐他說這儀器可以保護我的耳朵。它可以隔絕一些噪音。但是當聲音傳進耳內時﹐反而銳且尖。

他因怕聲音﹐我連定時鐘都不敢上弦﹐怕當它響時﹐震壞了他的耳朵。而且他針灸時,不能放他在前面有街道的診療室治療﹐車子來往之聲﹐會使他發狂

在後院只有一間診療室﹐就得為他特意保留著﹐好使他能耳根清靜的接受治療。

他不只是耳鳴﹐左膊項也發痛﹐我就一併治療。

頸項之殭硬比耳鳴容易治﹐三次治療後﹐就已幾乎痊癒。

耳鳴聲他說比以前小多了﹐有時甚至沒有鳴聲

第四次來時﹐他說夜裡他夢到跟老虎打鬥﹐居然把老虎給打死了。醒來他心仍碰碰地跳﹐耳鳴聲增大﹐這是他心身激動之勢。

他說每晚他都有好多的夢﹐醒來時﹐鳴聲都很大﹐當他起身後﹐鳴聲變小﹐上午多半很平安﹐下午起﹐又開始鳴了。

他問這是什麼原因﹖

我說他耳鳴有好幾種因素﹐一與心情情緒有關。每夜他心情不寧﹐惡夢頻出﹐像他上次還夢到跟小學的同學爭吵﹐醒來耳鳴聲亦大。

但當醒後﹐心情漸平穩下來﹐所以上午鳴聲小。那時因睡了一夜﹐精神恢復了些﹐耳鳴聲就不大擾他。至於下午﹐人漸漸的累了﹐他的體力較衰﹐這時耳鳴又增劇。他的耳鳴屬於腎虛之故﹐針治也最好在下午腎經之時治療。

他記住了這句話﹐訂約都在下午至傍晚間。

為了湊合他的腎時針灸補腎﹐常常我得留在診所﹐為的是給他一人湊合腎時治療。

他的情況漸漸有進展了。一天他多讀了一點書﹐耳鳴又增驟﹐他問﹐這是什麼緣故﹖

他看書使目疲勞﹐肝開竅於目﹐腎開竅於耳。肝為腎子﹐肝衰能使母弱。換言之﹐即經書所云﹐子能令母衰。更是說明他的腎弱之故。

他針灸了八次之後說﹐他的耳罩碰到了東西﹐並不像以前的一種聲音響起。這證明耳朵的情況有了好的進展﹐不是那麼脆弱﹐不是弱不禁風。

我還教他如何按摩耳根﹐他小心翼翼地將這些話記下來﹐深怕漏了一個小部份。

他說﹐時間他多得是﹐他可以一天三次按摩﹐他已一年沒上班﹐又不能看書﹐整天只是受著耳鳴之罪纏著﹐使他生活失去了不少樂趣。

有一天他跟我說﹕今天是月亮往下縮的時候﹐我一天沒吃飯﹐我聽說﹐當月亮下弦往下縮時﹐人也該節食不吃﹐以與大自然的弦律配合。妳覺得如何﹖

我心裡想﹐與大自然節律相配是對的﹐中國的天運學有其道理。胖人節食是應該的﹐但是他已是那麼的瘦了﹐再節食﹐身體更弱﹐並不是一個好的措施。但看他那麼的認真按著與天地為一的做法實行﹐來澆他冷水﹐似乎也有著一點殘忍。何況他的想法﹐支配著他的行動﹐我反對他的想法和行動的話﹐更會影響他的心身﹐得不償失。因而我沒有反駮﹐只對他淡淡的一笑﹐不置可否。

他是一位內向的人﹐不像是會侵害別人﹐傷害別人型的人。也不會有什麼邪惡害人的念頭。他只深深的陷在他自己的四肢五官中﹐身體的一動一態﹐他都觀察得明澈透致。

這樣卻不能使他心身康健。

過與不及都不是健康之道﹐守中持中庸有其深理。30/5, 199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