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今天是幺妹的生日,她已過世4年 虞和芳 2.10.2020

今天是幺妹的生日,她已過世4              虞和芳          2.10.2020


每當想到年輕我6歲的妹妹虞和芸,居然在201681日過世,心中都免不了湧起一份難言的傷感。

還記得當她出生時,是婆婆接生,有位阿姨特地來到新營磚瓦廠等母親生幺妹,等了兩星期,還沒有出生,她就回家,而婆婆在家,就接生幺妹。聽說哥哥姊姊也都是在四川由婆婆接生。我們幾個小孩都沒有看到幺妹出生,因為我們要上學。

幺妹出生後,爸爸特別請人殺了一條豬慶祝。從來沒有吃到那麼新鮮味美的豬肉。

幺妹小時,右手小手指跟其它的手指分開,而最後一節向內彎,跟媽媽的小指很像。

媽媽沒有足夠的奶水,就沖牛奶補充。

有次哥哥把溫度計放入熱水瓶,看熱水有幾度,沒有想到它爆了,幸虧告訴媽媽此事,否則沖奶的話,不知會導致什麼危險。

姐姐在幺妹小時候,抱她,她一動,從懷裡掉入水溝。幸虧姊姊動作快,很快的把她從水溝中撈出,哭跑著回來。還好,幺妹沒事。

有次幺妹自己掉入水中,那時爸爸在新營開東海化學公司,幫忙工作的王新德聽到聲音,把幺妹從水溝內救出來。

幺妹很靈光,可是許久不會說話,媽媽抱著她時,告訴她,掛在牆上的中華日曆,當媽媽問她,中華日曆在哪裡時,幺妹就會指向牆上掛的日曆。

幺妹許久不會開腔說話,有一夜,忽然幺妹在床上說起話來,起初幾個字,接連的成串的話,次日,她什麼話都會說了。

媽說這是幺妹,一夜間開竅了。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開竅的字語,和看到開竅說話的幺妹,晚上自言自語,滔滔不絕的說話現象。自此以後,幺妹什麼話都會說了。

幺妹好可愛,一張嘴,說起話來,要氣人起來,可以令人無從反駁。

有次爸爸說,男人應該娶年紀輕的女子為妻子,幺妹說,相反,妻子年紀應該要比丈夫大,因為男人命短會早死。爸爸聽了說她,狗嘴裡長不出象牙,她立即反駁爸爸:虎不生犬子。

幺妹真是很有靈機。

姊姊在我們姐妹中,最盡責任。哥哥失業時,接哥哥上她家住。我1973年帶兒子威禮到美國住了將近一年,住在姐姐家。她把大房間讓給我和威禮住,自己跟姐夫睡在一間小房間內。她上班,把汽車留給我用,搭乘同事的汽車上班。每天她都不忘從辦公室內打電話來給我。她給威禮縫了好大一件睡袍。

姐夫週末當我們去紐約義務教中國學生中文時,姐夫陪伴威禮在Central Park玩。

後來姊姊在紐約幫忙我找到房煜林老師,在那裡學針灸,我住在媽媽和幺妹家。在加州我到周治華大夫那裡實習針灸,不時跟幺妹聯繫,有次幺妹過來,她還非要請我和周大夫吃飯。這是一段很難忘的日子。

媽媽手術開刀時,姊姊飛到加州陪伴。媽媽在hospice時,姊姊一直陪伴在母親的身邊。姊姊還帶幺妹來台灣渡假,到南華大學住了幾天。幺妹生病,姊姊也一直陪伴在她身邊。

人生的際遇緣分是太奇妙了,能生長在一個家庭中長大,真是難得的緣分。媽常說,兄弟姐妹是手足,關係非常的密切。

可惜父母和幺妹都遠離我們而去。

現在科學證明有靈魂,也許父母跟幺妹在天之靈,能夠跟幺妹一塊慶祝她今天的生日。

昨天是中秋節,月亮好大,好圓,好亮,好明

每逢佳節倍思親,我好想念父母和幺妹,以及分散在遠方的親戚們。希望父母跟幺妹一起過的逍遙愉快。而遙遙祝福遠方的親戚們多多保重身體,過的愉快康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