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

一位法官父親問兒子 虞和芳 5.10.2020發佈

一位法官父親問兒子                 虞和芳           5.10.2020發佈

一位法官父親問兒子:你想將來做什麼?

兒子回答:做廚師。

父親:我不懂,為什麼你要當廚師,你看我當法官有多好。

兒子:你當法官Richter,要進入法院Gericht,都跟犯人歹徒有關,沒有人喜歡你,大家都對你敬而遠之。每次我們進入餐館,叫一道好菜Gericht,我們都有無限喜悅。日後我當廚子,我燒出的菜餚Gericht,人人喜愛,會給人們帶來喜悅,我自己也會有喜悅,這是我想當廚子的原因。


父親看到兒子小小年紀,卻會拿德文兩個相同的字das Gericht法院,菜餚來表示他們父子的不同,父親摸摸兒子的頭說:你將來當廚子的話,我會經常到你那吃飯叫菜Gericht的

兒子回答:但願我燒出的菜Gericht,沒有受到你法院Gericht那種硬梆梆的氣氛感染。

德文名詞的字有三種性別,陽性der,陰性die,和中性das。但是多數很妙,全用陰性die來表示。das Gericht法院屬於中性,同樣的中性的字,也是指菜餚。多數為die Gerichte,正跟菜餚多數die Gerichte為同樣一個字,所以就會出現同一個字,有不同的解釋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