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受情所擾的史密德 醫生  虞和芳 14.10.2020

受情所擾的史密德 醫生        虞和芳                  14.10.2020發佈  


他上午打來電話說﹕

「我是一個大夫﹐但我自己之技已窮﹐只得找妳來治病。」

「你有什麼不適﹖」

「我太太離我而去﹐我受了一個大刺激後﹐就陷入深深的害怕及憂鬱中。我今天在慕尼黑﹐我住在Tengensee朋友家四星期﹐我能否來妳診所看病﹖」

我給他下午四點之約。

他準時來到。他個子高高的。我要他寫了名字住址等﹐他講述他的情況﹕

「我太太去年9月離開了我﹐使我受震驚﹐不能繼續工作。」

「那有9個月了。你們是怎麼分手的﹐她有了男朋友﹖」

「我去年9月去Florenz會了她﹐返回德國﹐兩人還通電話﹐過了兩天後﹐她說她有了一個新的男朋友﹐要跟我正式分手。」

「你們結婚幾年﹖」

「十三年。她是我的第二任妻子。我的前妻跟我分手後﹐我沒那麼傷心過。」

「是你因認識第二妻子﹐才與前妻離婚﹖」

「不是的。」

「你有小孩﹖」

「三個﹐是跟前妻生的小孩。跟第二任妻子沒小孩。我們兩年前曾分居了一段時間。兩人住得很近﹐每週見三次面。後來兩人又住在一起兩個月﹐處得很好。而她卻在Florenz認識了一個義大利人﹐把我甩掉了。」

「那人有多大年紀﹖」

「他是五十歲﹐不曾結婚。」

我問他生年月日。

「一九四零年出生。我太太比我年輕十六歲。」

「但她新的對象﹐也非年輕小夥。她的職業是什麼﹖」我問。

「她有一個店舖。」

「你還愛她﹖」

「我很愛她﹐我怕失去她。而她卻離我而去。我為她的離開﹐晝夜不安。晚上睡覺﹐三﹑四點就醒﹐醒後想著她﹐使我快要發狂﹐就沒法再睡。我次日打電話給她。我越要捉住她﹐她就離我越遠。我現在陷入極深的depression憂鬱中﹐我害怕﹐這種怕,使我沒法繼續工作。」

「依我看﹐你太太的離去只是導火線﹐你有更深的一種內在因素。以前你不曾得過這種憂鬱症﹖」

「不曾。」

「你所說的害怕﹐有具體對象﹖」

「我怕單獨。」

「你也怕一個人在一個房間﹖」我所以這麼問他﹐是因有些病人患depression憂鬱,不敢一人待在一個房間﹐而今天我特意留了一個單獨房間﹐好讓他不受擾。

他說﹕

「一個人在一個房間﹐我並不害怕﹐我只怕一個人生活﹐太孤單太寂寞。」

「此外沒有具體的害怕對象﹖」

「我怕這失眠,我害怕病不好﹐我怕會得了神精病。因我從去年9月起﹐每天沒法入睡﹐沒法平靜﹐腦子裡老想著這件事。」

要他去診室躺下。發覺他下巴和左足商邱處有疤痕﹐問是怎麼一回事。下巴為小時摔跤跌傷。足部是二十五年前車禍所致。

他的盲腸,小孩時期即開刀割去。

頸部有幾個拔罐的印子。他說是今天上午就醫時所拔的罐。

「你頸部不適作痛﹐而看醫﹖」

「沒有。」

「那麼為什麼在那拔罐﹖」

他沒回答﹐只問﹕ 

「針灸能否醫治我的病﹖」

「中醫是認為內心與身體為一個整體。現在要找出你內部的原因﹐不易找出﹐不過既然是身體精神為一個整體,中醫按照經絡臟腑相互關係的影響,有可能醫治你的疾病。」

我跟他講了一個病人之事﹕

「一位婦人﹐在一次化妝晚會時﹐看到了三十年前的一位男友。她曾在三十年前﹐背著丈夫與那人有了關係。此事她已忘卻。但自在那次化妝晚會,見了那人後﹐她精神即不對﹐整天哭著﹐她有犯罪感。她向神父告解﹐也向丈夫說明以往的事﹐丈夫已原諒了她﹐但她卻仍不能就此恢復正常。丈夫陪她來治病。她的病因﹐並非是見了那男友而引起﹐他只是導火線。所以雖然丈夫﹑神父都原諒了她﹐她仍不能因此恢復正常。這是她身體上經絡不平衡之故。你的情況,按照中醫的看法,你的陷入那種抑鬱中﹐是心腎不交之故﹐加上太太有了男友﹐對你來說是一個大刺激﹐傷到了肝腎﹐以致使你不能對此事釋懷﹐而陷入抑鬱中。中醫藉著針灸,設法糾正臟腑經絡不平衡之處,當肝腎平衡後,你就不會老陷在憂抑中不能自拔了。」

給他先下合谷太沖之針,又針關元、內關、三里、三陰交。

他跟我說﹕
「我想起來了一事﹕在我十七歲時﹐母親生病住院﹐她在去醫院前跟我說﹕我此去就不會回來了。果然她死在醫院。這件事給我的打擊很大。」

「你母親得什麼病﹖」

「她有子宮瘤﹐良性的。」

「子宮瘤不一定非要手術不可。而且手術也並非那麼危險。」 我說。

「她手術後﹐內出血而喪生。因她得了血友症。」

血友症平常都是男人多得。女人得的話﹐多半在第一次月經來時就有生命危險。難道是她以後才得﹖

我沒有再細問他﹐因為已給他下了針,只要他休息養神。28.6.19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