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J來時說他下週一過生日 虞和芳 18.7.2020發佈

J來時說他下週一過生日              虞和芳                18.7.2020發佈

上午9J剛來到,就說他下週一過生日,不能夠來打掃,週三可以來,但再下個禮拜他們要出外度假一週,不能夠來工作。
隨即他說:我過生日,要給我生日禮金。
我等他下樓洗衣時,告訴SJ說的一連串的話。
S很生氣的回答:他四個月沒有來工作,才來一週,又要停工過生日,然後去度假,對來工作的事,一點不認真,這樣的話,不能夠今年給他生日禮金。
我說:每年都給的,今年不給,怎麼說得過去?
他回答:今年他根本沒有來工作多久,要求加薪,答應加薪,現在又來要求給生日禮金。這樣的得寸進尺,以為我們好欺負,不能夠給。就這麼的明明白白的告訴他。
我說:我只能裝作若無其事,不必說明原因。
他說,當然要告訴他原因,要他知道為什麼。
我感覺很為難,就說:不給他禮金的話,就送他一瓶酒,表示祝賀之意。
S問:平常他生日,妳給他多少錢?
我回答:50歐元。要不要這一次減少到只給20歐元,並說明原因?
他說:這樣不好。他不應該一口氣的來要求。我們給了的話,他拿走了,然後說他不舒服,不能夠來工作,那麼就白給了。不給的話,他不高興,彼此關係也搞不好。
我說:他這幾天來,工作的倒是很辛勤,工作效率也高。而且還去買打掃的東西,燈泡,園地樹木需要的泥土,特地送來。
那不是我們所需要的,每一包這麼少的泥土,哪裡夠?而且好貴。”S說。
但是至少交代他的事,他都做了,買了。
要給他這50歐元的話,至少要告訴他,他今年很少來工作,這只是看在以往他來工作的面子,給他的這款,而且說明,不能夠去度假後就不來了。”S說完後,在他要離開頂樓客廳前,又說:讓我們再想一想。
我說:這點小事,再多費腦筋做什麼?就這樣決定下來。即使J度假後,不來工作的話,頂多我們損失這50歐元,可是他喪失這項加薪後的工作,是對他划不來。
於是我就從抽屜裡,取出這50歐元,將它放在我的皮包內,J的週薪,我擺在牆邊的櫃子上,跟往常一樣。
J今天很勤快的做完清掃的工作,洗了衣服,曬到那個小長的陽台上,把客廳也打掃乾淨。
他回到客廳,拿桌上的週薪時,我給他另外50歐元,祝他生日快樂。
他眉開眼笑的向我道謝。
50歐元的效果,比錢重要,這代表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情感,我們珍惜他的工作,對他生日的重視。
J這樣可以高高興興的過週末,過他的生日和外出度假。
50歐元省不得,它給J給的值得,我沒有說一句S要我說的話,這些話是多餘,根本犯不上來說教,這會把J的一片喜悅全部打翻,反而更不好。 17.7.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