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

夢到做剪貼 虞和芳 5.7.2020發佈

夢到做剪貼                虞和芳             5.7.2020發佈

夢中我在做剪貼,將文件分別的做不同的剪貼,有些是在已經寫好的文件做cut的工作,有些是將網路上的文件複製剪貼。
這些是我很典型的在編輯書籍時的工作。
這使我想到差不多已經整理出來這次要出書的工作,有些文章乾脆去除,有些要剪掉不少累贅,沒有用的地方。如那個痛症治療的影片,不少照片可以去掉,雖然這是紀錄片的影片,應該要有足夠顯示是影片的特色,但是這些照片並不是此影片的主要傳媒,而是內容。每次翻譯好一小段講述的照片,只要一個或是頂多兩張照片在內就可以了,不必一下貼許多照片在內。
每篇文,我都要刪除一些重複的話,或內容,除非那是必要。而且要把自己和讀者放在一起思索:這是對讀者有益處,還是沒有什麼必要知道的太複雜,而且用不到的知識。要把自己當作讀者的立場來看,講解的是否清楚,有頭緒,內容是否精闢。拖泥帶水的字句全部去除。
這樣一本書才有價值,不浪費讀者的時間閱讀,而且對他們有增益知識,對健康養生有助益,這樣這本書才有價值。
剪貼簡報就是在精而簡,而且有吸引人閱讀的目的。
我讀到不少養生文章,是作者在賣關子,題目很響很吸引人,而內容乏善可陳,看出作者自己不了解,可是要來炫耀,或是不願意告訴讀者,在保守知識的祕密,那麼這個文章是在吊讀者的胃口,沒有意義。
文章要讀的人感覺到,讀了此文後,真是有所得,內心喜悅,而且閱讀的時間沒有浪費掉,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這是我年紀大後的感覺,不要浪費讀者的時間。他們讀blog的文,雖然不花錢,但是花時間。每篇文要有內容,這樣才不至於浪費讀者的時間精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