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9日 星期四

讀李家同的“我日用糧”一文 虞和芳 9.7.2020發佈

讀李家同的我日用糧一文                虞和芳            9.7.2020發佈

李家同的此文,只讀標題,先不覺得有什麼特別,我日用糧就是每天吃的食品,無非要人減省。
讀下去老張之所以能在事業上如此成功,有其原因,我認為他最大的優點是好問。
這是成功的人好問的特性,好奇是一種探索的精神。
————
繼續讀下去老張好奇心又來了,進去以後才知道這個餐廳專門供應湯、麵包和水果給街上的流浪漢吃。湯是肉湯,裡面也有相當多的蔬菜,熱騰騰的;水果當然是普通的水果,但也是新鮮的;麵包就不一樣了,全是才烤出爐的法國麵包和俄國黑麥大麵包,香味撲鼻而來。
此文進入到另外一個境界。這使我感到美國人幫助流浪漢的美德。美國這個國家要得。
—————-
此文進入正題:牆上掛的「請給我們我日用糧」。老張的老毛病又發了,他問我這是什麼意思,我說這是耶穌親自寫的祈禱文。這下老張的問題就更多了。他問我耶穌講什麼語言,我告訴他耶穌所用的語言叫作「阿拉美語」,是中東地區的一種土話,至今敘利亞南部的一些小村莊裡仍有人講這種話,而且他們都是基督徒,念這段祈禱文的時候仍用阿拉美語。
————-
這段耶穌用的是「阿拉美語」Aramaic語,我還不知道,多麼的孤陋寡聞!趕快去查維基。亞蘭語
亞蘭語帝國亞拉姆語ܐܪܡܝܐ;漢譯為亞拉姆語亞蘭語阿拉姆語阿拉米語阿拉美語阿辣米語[1],下稱亞蘭語)是閃米特語族閃族)的一種語言,與希伯來語阿拉伯語相近。
世界上還有50萬人,以此語為母語。
————-
這句話是指我們不應該向上天祈求過多的東西,只要求得每天所需要的食糧就夠了,因為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人不得溫飽。
今天,我早上去教堂,當我念到「請你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的時候,想起了老張。世界上,總有數以億計的基督徒每天都很熟悉「我日用糧」這個名詞,可是有誰像老張那樣地能解釋這個名詞的深沉意義呢?我敢說,我們其實早已豐衣足食了,所以我們祈求的絕對不是我們每天所需要的食糧而已,而是去想想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人根本沒有日用的食糧阿!”
————-
這篇文,寫的引人入勝,也看出美國一方面富裕的人多,但是他們並非如一般人想像那樣,全部只是追求榮華富貴,它本身除了滿足自己的需要外,還能做到一般人做不到的事。
這是美國億萬富翁John Davison Rockefeller Sr. (July 8, 1839 – May 23, 1937)說的一句話:我只是在世上為耶穌管錢的僕人。Rockefeller 小時候,因為家貧,穿的太窮酸,小學畢業照片,不允許他加入合照。他的母親是虔誠的基督徒。
他賺錢的目標,那是協助需要救濟的人。他靠自己的努力,1870年創立標準石油,在全盛期壟斷全美90%的石油市場,他成為為歷史上的第一位億萬富豪與全球首富。
中國的協和醫院,就是由他創立。
Rockefeller堅信他人生的目的是「盡力地賺錢,盡力地存錢,盡力地捐錢」
感謝Daniel轉寄這篇文來分享。
想欣賞全文,請點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