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9日 星期四

夢到跟一位盲者對話 虞和芳 9.7.2020發佈

夢到跟一位盲者對話               虞和芳           9.7.2020發佈

夢中跟一位中老年人談話。
他說,他看不見東西,只能看很近的字和手錶上的時間。
這是洪茂雄教授逐漸失明的進展情況。
洪教授的眼睛是逐漸變瞎的,這是來源於五十年前,有次他的手指在德國搭乘火車時關窗子,受了一點小傷,後來發燒,眼睛發紅,用抗生素治療無效。那時不但不知是什麼原因,只是視力越來越差。
我們在慕尼黑不時的見面,看到他的眼睛發紅,他說找不出原因,眼科醫生,開各種藥物,治療無效。那時他開汽車還沒有問題。他開始戴黑色的太陽眼鏡。他在慕尼黑開了一家台灣飯店,邀請我們留德的學生在他新開的台灣飯店過年慶祝。
不久之後,他回到台灣,也說,我也應該回到台灣。那還是在1970年代中期。
茂雄是天主教徒,2001年,我到台灣,請他幫忙打聽朱勵德神父,他打聽出他已過世,但是茂雄邀請到朱勵德神父的神父弟弟朱立德,我們一塊午餐。那時茂雄的視力就變得更差,但是行動還便利,不用拐杖。這使我跟朱立德神父結下緣分。他是第一位來馬爾他拜訪我們的朋友。
2005年到台灣準備出版中文書籍時,見到茂雄,他當政大國關系主任,在南華大學兼課。他邀請我去對他的歐研所學生在他主持的歐洲學者課程中,講德國的情況。
我們一路從臺北搭乘觀光號火車南下。一路上他遊說我去南華大學任教,他說我來自嘉義,南華大學就在嘉義。那時茂雄的眼睛視力已經很差,要用拐杖行走,行動不方便。但是還能獨自行動。
那時是六月,學期快要結束。這堂兩個小時的課,歐研所所長也來聽。洪教授眼睛雖然不好,但是記憶過人,聽覺敏銳,每一個學生,他聽他們的聲音,就知道是哪位。這堂課,武平所長也專心的聽,提問題,學生也提問題,我們彼此交流很愉快。
茂雄還安排我當天上完課後,跟陳淼勝校長會面。
陳校長邀請我在歐研所和自然醫學研究所跨所教書。這種機會難得,我立即應可。但是作為一個專任教授,需要12個學分,歐研所給3個學分,我在德國以自然醫學行醫20年,可在自然醫學研究所教授3個學分的課程。陳校長打電話給管理學院的院長,那裡可開一門會英文的教授教e-Business的課程,我在臺大外文系畢業,正是可以勝任,有AB兩班,每班有三個學分,這樣跨所教書,就有12個學分。原來洪茂雄教授,早就打算好,並且也跟校長談過,我去南華大學下學期教書的事。這幾個課程,剛好我能夠勝任,就立即訂了下來。
這樣我跟南華大學開始結下8年的緣分,這是洪茂雄教授從中安排,陳校長和歐研所郭武平教授的器重,才有這樣的緣分。
在這段期間,茂雄每兩週來南華大學兼課,他的眼睛視力繼續變差,就由妻子貴桑陪同來南華。他的疾病的原因,是一種病毒,一位日本醫師發現,專門攻擊人體衰弱的器官。這是他視力惡化的原因。
可惜洪教授去年過世,我發起提議為他舉辦一個紀念會。鍾志明教授響應安排。
去年9月底在我赴台灣之際,在政大,和南華等同仁和學生安排下,跟淡江大學一起舉辦這場追悼會,它舉辦的有聲有色。
那天剛好跟50多年前的曙光文藝社的楊正雄社長上午會面,他是淡江大學畢業的高材生。他開車載我去淡江大學,參加這場追悼會。
人生的際會太神奇了。昨晚的夢,一定是跟洪教授有關,才會回憶起這麼多複雜交錯的許多的人物,將人世間中,透過洪教授的眼睛,跟有緣的人,相互聯繫在一起。
夢實在是太神妙,人生更充滿許多神奇奧妙的因緣際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