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8日 星期二

談夢 虞和芳 28.1.2020發佈

談夢 虞和芳 28.1.2020發佈 Dear Yuping: 先回覆你的提問。 Did you have the training writing down the dreams immediately after waking up?  The majority of us could not recall the dreams a few minutes after being awake. 對於夢立即記下,是非常的清新清楚,可是有時有別的事打岔,沒有時間立即記下,之後再記載,就時常淡忘,找不到線索。若是訓練自己去記憶夢,在腦中思索,是能對夢有較強的印象,雖然夢是有如捕風捉影,有時抓不到痕跡。沒關係,也許次日還會出現類似的夢。 不過有些夢,印象特別的深,即使醒後很久,記憶還很新鮮。 對於夢的現象,中外都有報導,但是夢的“實質”是什麼?它有沒有“實質”?它是屬於抓不到,如浮雲,如掠過的思想,影子一樣,有時一晃即過。我對夢感到很好奇。 在我德國行醫20年中,有一些病人跟我講他們的夢,我很在意的聽。希望透過夢,能夠多瞭解他們疾病的一些心靈線索。 病人的述說,我都很認真的聽,從他們的述說中,我可學習很多。如從一位中學女校長那,得知她之前,住在德國的北海的一個小島上,那裡潮汐變化相當的明顯。那裡婦產科醫生都知道,在退潮時,不會有婦女生產,在漲潮時,他們得要到醫院,那是婦女生產的時候。 這是自然現象影響人體,很是有趣。 有一位病人,乳癌開刀後,第一次化療。她說通常她返家,她的貓都會到她身上坐,而她在化療後,貓看見她,就跑掉,不肯跟她親近。 莊子篇中談有待無待的心情,影響飛鳥。 這些都很值得探討研究。 南華大學通識中心,請我開“夢的解析”課程。為了多瞭解夢,除了聽別人訴說夢外,只有從自己著手。 這是幾年來,我一有夢,都設法記載下來。有時夢中也來記載,當然醒後都是落空。 我曾出版幾本有關夢的書:《夢-似夢是真,似真是夢》,《一夢十年》,《神出鬼沒的世界》。夢有時是虛無縹緲。舊約中,談到解夢,希臘神話中,不但有不同的夢神,司管不同的夢境,也有托夢的故事。 總之,夢是很值得探討。“黃粱一夢”,夢不受時間空間的影響,就跟思想念頭靈感類似。 只要去留意夢,會逐漸發現自己能夠蓄意的去思索,夢境也可能有些蛛絲馬跡可循。祝福 順心 和芳 27.1.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