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

人性有不少的可能性 虞和芳 2.1.2020發佈

人性有不少的可能性 虞和芳 2.1.2020發佈 接到台大同班校友al Paul的來信,他是一位很有個性,不但生活的很積極,每天早上四、五點就起床,游泳,打太極拳,釣魚,打獵,還不忘本行的英國文學。我喜歡讀到他發表的文章Watch From Ocean Tower, 858: HAPPY NEW YEAR !這是今年祝福新年的文,他已經寫到第858,內容豐富。 下面是我對他在來函中談到釣魚,老人與海和談到God的回函。他來信和寫文都用英文,我的回信是中文。 Dear Paul: 是的釣魚是需要耐性。這是培養耐性的方法。佩服你有這份涵養。 回憶起在台糖的公誠小學唸書時,當童子軍,要站崗,那對我來說是一件苦事。可是黃昏時跟小朋友在一起聊天看藍色的天和天上的浮雲,有很多的遐想,想著乘飛雲飛上天空,有多好。想到母親講的大拇指的故事,多有趣。 "The Old Man and the Sea.”是一部孤獨的漁夫跟大海和捕魚的奮鬥作戰,這種奮鬥精神,是海明威的大男人精神,我很讚賞佩服。 今日女權運動,同性戀,使得這種男性的英雄好漢,奮鬥精神,逐漸的減少。 說實在的,一般女人是並不欣賞一位娘娘腔的男人,而更欣賞,男子漢大丈夫的男人。這是男女有別。 男女平等是應該的,但是近來有時變成有些女人來欺負男人,男人成了娘娘腔,是太過分。 尼采是牧師的兒子,而卻等於否認了上帝,把上帝判為死刑。這是矯枉過正,雖然他的觀察有不少是非常的尖銳。 我是在一個無神論的家庭長大,父母正是最“開放”的思想,不過有倫理道德觀念。母親要破除迷信,她在師大附中高中畢業郊遊,到北京近郊的玉佛寺,聽說玉佛很靈,誰有病,病在哪裡,就撫摸玉佛哪裡,病就會痊癒。母親要破除迷信,就跳到玉佛身上,從玉佛的頭打到腳,之後她生病,發高燒,在考大學時,所有的記憶喪失,不能去考。人家說,這是她打玉佛的報應,她不相信,說這是她郊遊時,染上流感而生病。她後來恢復記憶,可是錯過考大學,不過她中學成績很好,保送師範大學,她就進了北師大。她在台糖的南光中學,嘉義女中,都教過我們四兄妹的英文,在退休前在師大附中教書。 她一直不認為她的作風是瀆犯神明。後來她到美國,卻信仰了Savation Army,救世軍。信的非常虔誠。 人會變的,這也是在每人的一生中都有不同的可能性。 這也是歐洲廢除死刑的原因。因為生命是來自神,人沒有權利剝奪他人的生命,而人在犯罪後,還有可能性改過自新,不應該因為犯罪就剝奪別人的生命。 我是相信有神的存在,這是易經所說的“天”,“道”,良知良能。 感謝你的來信,引起我不少回憶的長篇大論。 祝福 安好 和芳 2.1.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