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日 星期五

冬天歐洲的暖氣 虞和芳 3.1.2020發佈

冬天歐洲的暖氣 虞和芳 3.1.2020發佈 歐洲以前冬天的暖氣,都是生壁爐或是煤爐炭爐,冬天生火的季節會有煤氣中毒的現象。法國的作家左拉,他除了以作品為名,還為Dreifuss被誣賴的猶太人申冤而著稱。他的死亡是燒暖氣的煤氣中毒。 我母親上大學時,在北京,兩次煤氣中毒昏迷,被救出來。每次她的姊姊都來電報,問她的情況,因為她姊姊有預感,她發生意外。 我母親是從來不相信靈感,預感,但是她不能夠解釋為什麼她的姊姊會有這種預感。她們的父親是留學日本,有一位好朋友在日本。有一天早上,這位姊姊跟她父親說,他的好友在日本過世了。她們的父親不相信,還責怪她,一大早,說這種不吉利的話做什麼。而不久之後一封電報從日本打來,那位朋友過世。 我母親從來不相信這些,她是最先進的女子,曾為破除迷信,在北京郊外的玉佛寺敲打玉佛,從頭到腳的打,回家後發高燒,以致不能夠參加大學入學考試,因為她喪失記憶。幸好她保送北師大,才能不耽擱的進入北師大唸書。 在法國Montlaurent古堡,每間房間都有大理石的壁爐。那裡儲藏室裝滿了木材,大大小小的,可以用來生火。 壁爐內生的火是很美,很暖和,我們坐在爐火前,有時看這些燒的木材就是一種享受,對我們來說,比看電視還吸引人的壁爐前,在那裡度過了一段冬天的日子。 可是我卻生病,什麼病?醫生找不出,心跳的厲害,每分鐘近一百下。連上下樓都氣餒,氣喘,沒有力氣,後來根本不能夠做事,一動,心就跳。醫生開的治療心臟病的藥,沒有用處。每一次心跳,耳朵都聽到心跳聲音,他靠近我的耳朵,也可以聽到我心跳的聲音。難道這是一種耳鳴?我被這種莫名其妙的現象,弄得人等於作廢。我想我會死掉,這種怪病,沒有醫生能夠治療。 住在古堡內,那是在1989年,生這樣怪的病,到底這是什麼病?到今日還解釋不通。他說可能是壁爐內滲透出的一氧化碳中毒,或是我吃太多生了黑黴的胡蘿蔔,因為我有子宮瘤,胡蘿蔔可以軟堅。 我兒子生出來就在脖子上有一個包,它越來越大,我餵他每天吃胡蘿蔔,就消下去了。 後來回到德國。我們住在奧林比克公園旁邊,我每天在公園散步,逐漸的爬坡,居然就不藥而癒。 在翻修馬爾他的房子時,S特地從倫敦買來兩個18世紀的大理石壁爐,要在馬爾他設壁爐過冬,這樣生起壁爐的炎炎木材烈火,坐在壁爐前取暖,是一種享受。 可是馬爾他的壁爐,花費不少,只在他的書房生過火。S給我曾在那個壁爐上面,在路易16國王的年輕畫像旁,照過一張相。 那天煤煙味弄成到處都是,所以頂樓客廳還沒有用過一次壁爐生火。 寧可放棄不用。 在Schweckhausen古堡,也有壁爐。它被封鎖住,我們請人打開,重新設置三個大煙囪。 希望設置的這些壁爐,能夠管到暖氣的用場,雖然古堡設有中央暖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