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一夜之間                 虞和芳            16.1.2020發佈

一夜之間 虞和芳 16.1.2020發佈 只是睡了一夜,而這一夜睡的並不壞,可是今早起身,卻是背部發痛,人幾乎站不起來, 勉強的才起身。 起身後,我還是做瑜伽,發覺骨頭痠痛,人似乎一夜之間,老了十年。 怎麼可能在一夜之間會有這麼大的變化?到底我做錯了什麼? 想想,這幾天寒冷的天,廁所很冷,房間沒有暖氣,更不要說廁所了。房間冷,可以多穿衣服,我除了內褲外,穿兩條厚的長褲,三雙襪子。可是在廁所浴室內,洗身子,要脫衣服,昨天他燒了熱水,沒有沖澡,到晚上,我沖了澡。可能因此冷到。 看到台灣和中國廁所座位都通有暖的座位。又想起二十多年前去美國拜訪母親時,她說廁所內冷冷的,不舒服。我們馬上給她購買一個廁所的暖氣。可見老人家,在浴室和廁所內暖和是必要的。 馬爾他這邊浴室很不舒服,不但冬天寒冷,連廁所的沖水器壞了,請人來修理,換了零件,還是沒有修好,以致沖水都要在浴缸內的三個大小不同的盆子內蓄水,有時沖水幾次才行。這比浴室修理不好漏水要省事。在沖水時,有運動,又沒有扭到,不會是原因,那麼浴室冷,可能是一個原因。 而還有什麼原因?心理不快的因素? 當然人和人相處,會有摩擦。前天晚上,我很生氣,一夜沒有睡好,半夜睡不著,起來寫文,弄到近兩點才上床。但是昨天並沒有腰痛。 可能是前天的“熬夜”,加上生氣,導致今天全身不適,身體受到影響。 心理因素,可以立即發生影響。在得到妹妹和舅舅先後兩天內過世的消息後,我病倒,嘔吐,頭昏。伍子胥一夜之間白了頭髮,是在生死焦急邊緣,次日滿頭白髮。這是特殊情況。 但是這說明心理因素影響人們之大。有些立即可見,有些在一夜之間看出,有些慢慢的日積月累看出。 可見要想養生,一定要從多方面入手,身心並重。人要學修養,生氣了,有化解氣的和解conpensation方式的重要。 養生不只是一方面,其中很重要的一項在於養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