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拉人一把的那一隻手』 虞和芳 21.1.2020發佈

『拉人一把的那一隻手』 虞和芳 21.1.2020發佈 接到蔡教授的一封信,他闡述幾天前,學生有段互動的經過。因為有一位同學,老是借錢不還。這時蔡教授才說:「當劉同學對我說家庭經濟有困難時,我二話不說即去領二萬元援助他,並說這是援助不用還,後請他來典藏中心接工作,自食其力度難關,我不在乎他的真假。。。我的觀念是任何人告訴我他有困難,只要我能力所及便會伸出援手,何以如此!只緣於不堪回首的童年往事,而立志要當『拉人一把的那一隻手』。 這是多麼感人的事,這是他的正義之聲,正義憐憫之心,他受到兒時的苦痛,不但不記仇恨,反而發展出那隻仁慈的手,助人一臂之力,這是他的“精益入神,以致用也。”的義理精神。 他引蘇東坡的一首詩: 「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蘇東坡  為此他題詩一首勉勵學生: “如如不動是佛性,蠢蠢欲動是人性 佛性人性幾希同,只在我字見分明。 起念有我因緣生,放下無我性自空; 流水悠游始自清,萬事與我皆平行。” 蔡教授的母親信佛,有一天,他跟母親說,他要早餐吃素,從此他貫徹始終,早餐從來不吃葷,只吃素。 蔡教授具有佛性,才能如此通達,才能如此的瀟灑自如。 我想不論是何種宗教,或是沒有宗教,只要本性善良,就能明心見性。 蔡教授先補助那位學生,後來請他到典藏中心接工作,自食其力度難關,這更是具有進一步解決他問題的癥結所在。 南華大學歐研所的武平教授,他當過社科院院長,也有這種精神,他關懷幫忙每位新來的學生,去拜訪他們,清寒的學生,幫忙他們找工作。我們響應他的號召,以Dolphin 基金會給清寒學生獎學金,後來改為助學金,凡是得到獎學金的學生,要為歐研所的老師固定小時的工作時間,這樣讓他們知道,是靠他們自己的勞力賺來的錢,不是施捨,無功受祿,讓他們保持自尊尊嚴。 我母親也是如此,她告訴我們,借錢給別人就打著送給他們,不能夠心存對方還回。 世界就憑這些有心人,給我們的榜樣,才會有溫馨,愛心溫暖我們的心。 蔡教授不論成果的助人精神,具有佛性的憐憫和愛心,發展出『拉人一把的那一隻手』的精神,這正是佛性和人性的區別。 6.1.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