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4日 星期五

回覆給堂妹的一封信 虞和芳 24.1.1212發佈

回覆給堂妹的一封信 虞和芳 24.1.1212發佈 我們來自同一位祖父虞庭芳。他是清末最後一屆舉人。有名的是他的一手櫻桃小楷。他留學日本,改學工程,鐵路和橋樑。 他返回中國,曾任東三省的鐵路局長。當時這個職位相當的重要。那時東三省是軍閥割據的張作霖地盤,日本擴張勢力到東三省,蘇聯也滲透到東北。 中國的直奉戰爭這段歷史,那時祖父在北平,據云,曾經盡力保全了北京的未被摧毀。 祖父看到局勢的重要和緊張。他告老還鄉後,他的繼任此職之人,跟張作霖一起在火車上被日本人炸死。 張學良要替父親報仇,經過情況複雜,他加入共產黨。演變成西安事變,他強迫蔣總統對日宣戰,蔣總統停止先剿滅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則宣布停止推動分離主義與土地革命,建立蘇聯所期望的形式上中國抗日戰爭統一戰線。此舉對中國有很大的影響。 張學良被軟禁到90歲後才釋放。 祖父在大陸淪陷之前,要我父親和伯父赴台灣,而虞昊叔叔他們都留在大陸。 虞昊叔叔非常的聰慧,當年聯考為第一名,他在清華大學學物理,一直留在那裡。他跟祖父一樣,寫的一手櫻桃小楷的字-他和的女兒思旦,我在1982年第一次在北京飯店看到他們的來訪。那時思旦還是中學生。 在這期間,思旦大學畢業,在聯合大學任職時,曾經跟大學的團隊,特別安排來訪問過南華大學。下面是今天回覆她的信件。 思旦: 高興接到你們的消息,你們翻修吿一個段落,搬回到清華大學內的老家,購置新的傢俱,新的年,是一個新的開始。 武漢的冠狀病毒,歐美都非常的關心,德國總理Merkel還打電話給習近平,問候並感謝中國對此事的措施,使它不至於擴散到世界。 我們都非常關切大陸的中國人們,和被封鎖的三個城市,二千萬居民,希望他們能警覺,不要受到感染,被感染的人們,雖然歐美這邊說,還沒藥物能夠治療,不過中醫是另外一個治病系統,希望在中國傳統醫學的醫生照顧下,能夠度過這段難關。 我們1965年畢業的同學也在討論這個問題,昨天我還發佈一篇文在blog上。因為冠状病毒形势,你們不能夠到小姑姑虞慈家拜年,不過好在電話可以交通,可以向他們拜年,這樣天涯若比鄰,縮短了彼此的距離。 妳問我是否還在寫書。寫文寫書是我每天的工作 2019年出版《瑜珈養生術》,《種瓜得瓜》,《飛天過海》。 今年1月出版《拾穗的人生--諷刺幽默反思》 這些書,可能國內買不到。若是你想要看,我想《飛天過海》跟妳有關,裡面有一段,談到我們2018年去北京兩週時間的情況,可能妳想看,請告知你的工作單位,或是你家住址,我請出版社寄給你。 即使現在,我也感覺你們很近,深深的為你們祝福新的一年。 祝福你們闔府 新年愉快吉祥康健 和芳 24.1.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